存股

7檔長線績優存股名單》毛利、營利和稅後淨利率攀升+股利穩定

撰文者:蔡誠圃 更新日期:2019-04-04 瀏覽數:41,86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全國除息後淨值回落,股價激情後回歸基本面
以身為油品股兼資產股的全國(9937)為例,在2010.12.30時,板橋土地處分交易總額26億,帶來處分利益約17億,光這筆處分利益,就挹注EPS約5.5元,但由於全國(9937)這樣的一次性挹注,並非所有的營運都獲得提升,加上處分土地對於收益來源是加油站的全國(9937)來說,等同是殺雞取卵,所以如同上例,股價像是打了興奮劑一樣,短線飆升後回落,次年年報公布前後因為挹注EPS而再度發酵,只是營運並未起色配息後淨值回落,就容易出現領完股息後賠了價差。

全國(9937)賣地造成短線上揚,股價隨後回歸基本面
資料來源:籌碼K線


長線持股應用:股利穩定+3率逐年攀升
以長線存股的角度而言,透過EPS與高殖利率去篩選出個股時,最適合觀察是否有出現3率逐年攀升的個股,這邊以崇越電(3388)為例,先透過股利穩定發放與殖利率高於3%選出崇越電(3388),已具備高殖利率與穩定現金股利(現金股利近5年平均差<1)的基本體質。

現增導致股本增大,應留意明年EPS將被稀釋
在獲利結構上,近3年來的3率也是逐年攀升,2018年的毛利率與營益率創2009年以來新高,淨利率則回復至5%的水準,而在2019年需要留意的是,雖然歐盟法規限定止鼾面罩不得用PVC材質,矽膠面罩需求大增,讓矽利光應用大開。崇越電(3388)的主要供應商日本信越化學也擴充矽利光產能,但由於2018年有辦理現增,在2019年股本增大,到時2019年的EPS就會被稀釋。

崇越電(3388)3率呈現上升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快速結論》
看到這邊,對於3率應該有個基本的概念了!透過3率可以分析出獲利的來源,而它們共同的特點是,跟同產業上的比較才有參考價值,在存股的應用上,看數字的趨勢比注重單季來得有更重要。最後附上3率實戰:24檔資金青睞的年報績優生+5檔主力棄守的年報放牛班,以及7檔股利穩定的長線績優股清單: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菜圃股倉

原本偏好儲蓄,但大三(2007年)時,朋友分享在股市的獲利過程,讓我開始對股市好奇。工作後,用5年實踐坊間各種儲蓄法來存本金,後來持續學習投資,順利再將本金翻倍,目前撰寫軟體教學及儲蓄銜接股市初階的文章,協助初學者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法。

延伸閱讀
存股精選》高殖利率、低本益比且獲利勝前年的10檔銅板股
小資存股!這4件事不可不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