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全球投資術》4檔ETF投資全美國!其中這檔年化報酬率逾11%

撰文者:翁祥維 更新日期:2019-04-11 瀏覽數:188,9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股市 美股 投資 翁祥維

ETF歷史報酬回測和波動程度
1.QQQ報酬率高,但波動最大
若觀察DIA、QQQ、VTI在2008年~2018年歷史績效,(VOO在2008年尚未發行)2008年回檔最大的是QQQ,修正達41.73%,但2009年反彈幅度也最高,單年繳出54.68%的漲幅。

歷史報酬回測
圖片來源:portfoliovisualizer


從數據觀察,若於2008年投資1萬美元到QQQ上,至2018年底,資產總額將成長至3萬3,476美元,年化總報酬率高達11.61%,但QQQ標準差(衡量波動的數據)也達17.98%,波動程度明顯較DIA、VTI來得高。

2011年~2018年,DIA、VOO、VTI報酬/風險相近
若取2011~2018年為回測期間,此時VOO已上市流通交易,從回測數據觀察,DIA、VTI、VOO報酬率、標準差相近,當中僅有QQQ差異較大,雖然波動程度相對大,但報酬率突出,達到15%,與台灣50(0050)相比,勝出許多。

各大ETF年化報酬率與波動度比較
數據來源:portfoliovisualizer

QQQ與0050,2011~2018年累績報酬走勢圖
圖片來源:MoneyDJ

快速結論》
美國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在近年內應該難以撼動,就企業的競爭而言,微軟、蘋果、亞馬遜這些最頂尖的科技公司,也都是聚集在美國,由於ETF包含一籃子股票,選擇DIA、SPY、QQQ、VTI起手,能有效分散單一公司營運風險,對海外投資新手,應該是適合的方向。

為何長期投資美股ETF勝率高?
在ETF之父約翰柏格(John C. Bogle)所撰《共同基金必勝法則》當中,有詳細討論報酬率的性質,「為什麼美股能提供7%的長期實質報酬率?」,答案是:幾乎完全來自美國企業的盈餘和股利成長,以道瓊指數為例,衰退的企業會被踢出指數成分股,因此在汰弱留強的機制下,會確保納入指數的公司,實力在一定水準上,而這些公司會不斷創造盈餘、長期投資人也能持續獲得股利,上述論點應可解釋為:長期投資美股ETF勝率高的原因。

長期投資美國ETF勝率高
圖片來源:visualcapitalist.com

「如果你喜愛你的花園,你不會在意在裡面工作和等待。那麼到了適當的季節,你一定會看到花園內花繁葉茂。」——《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雞尾酒投資Bar

出生:1993年
現職:CMoney 財經專欄作者
簡介:對投資有極大的熱沈,喜歡接觸變化莫測的金融市場,並思考、記錄市場的脈動,賦予文字價值。目標是在操盤生活中,淬鍊出「穩定獲利、戰勝大盤」的交易系統。

延伸閱讀
「出事,是最好的事!」靠存股獲利100%的富媽媽,教你用2點判斷能否危機買股
達人存股術》年領股利50萬達人:股利至少要大於支出3倍,才能安心退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