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用「巴菲特準星」年賺13%》持股幾檔最佳?美股達人:8檔

撰文者:Joseph 更新時間:2019-05-17 瀏覽數:12,0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一般投資人不像巴菲特有保險公司,可以產生浮存金供他投資,資金也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靠股利或債息產生的現金流太過微薄,根本不可能有太大的經濟意義,最好的資金來源,還是要靠自己工作得到的勞務報酬。

「人力資本」的特質,讓它的價值變化跟債券的價格變化非常相似。因為特殊的金流分配結構,要從「人力資本」這檔債券中獲得最大的利益,就必須把工作「做好、做滿」。


問題3》多久該調整一次持股?
從前文中可以看出,除了提升自我價值以外,我認為投資人應該將心力專注於股票上。至於應該多久調整一次手中持股?我們先來看一個小故事。

近幾年很流行「被動收入」、「被動型基金」這些名詞,跟各位分享一個比「被動」更「被動」的「不動」型基金「Voyage Corporate Leaders Trust」,這檔被遺忘的基金在2015年歡度80歲生日後,再度被眾人提起。

Voyage在1935年買進30家股票之後封印,80年來未買進任何一家新的公司,也未在主動意願下賣出任何股票。

該基金成立的時候,就訂下1條鐵律:「不買也不賣。」這一條遵守了80年的鐵律,使其擊敗了98%的基金同業,包括大盤。

在講求速度的今日,Voyage的投資策略不要說「快」與「狠」,其實連「準」都談不上,原本的30家公司只剩18家,另外12家因股價低於1美元或瀕臨破產而被清盤;剩下的18家中,有13家被購併而換成新的公司,真正以原公司名稱保留下來的只有5家,命中率僅12.5%。

話雖如此,並沒有任何投資人批評或抱怨這檔基金的經理人,甚至希望他們就這樣保持下去,再持續下一個80年─因為績效高得驚人。

不信我算給你看。我們假設1970年12月分別投入1萬美元在Voyage和S&P 500,到了2016年12月,Voyage的1萬美元變成130萬351美元,S&P 500的1萬美元變成96萬7,547美元。這表示自1970年12月~2016年12月,S&P 500的報酬為96.8倍,而Voyage的報酬為130倍。

或許有人會認為,80年前的選股標準恐怕不符合新時代,然而Voyage近10年的年化報酬率(CAGR)為8%,同期大盤表現為7.4%。

巴菲特曾不止一次地說:「近乎懶散的怠惰,仍是我們投資風格的基石。」連股神也如此強調,可見在投資這方面,過於積極進取不見得是好事。因此我認為,只要股價不貴,就可以不管。(本文摘自《美股達人Joseph揭密:巴菲特準星投資術》第5篇)

本名朱建雄,1971年生,畢業於英國萊斯特大學企業管理碩士(MBA),曾在外商銀行擔任主管,並通過CFA(特許金融分析師)Level 3考試,目前是臉書粉絲團「業主型投資人Joseph」版主。

Joseph藉由觀察巴菲特親筆撰寫的「波克夏給股東信」,找出股神獨特的選股邏輯。Joseph認為,依循這套方法選出來的美股,不但價格低,且可安心長抱。從2012年到2019年3月,Joseph在美股投資部位的報酬率平均約有112%,年化報酬率約13%。

【Facebook粉絲團】業主型投資人Joseph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用巴菲特準星 2招篩出績優股
投資基金曾大賠400萬,轉布局美股好公司,42歲就退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