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偷師巴菲特》投資達人整理:波克夏股東會4大重點+股神3大投資心法!

撰文者:言程序 更新日期:2019-05-13 瀏覽數:6,0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股神 投資 Moneybar 言程序


美國股神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股東會,已於5月4日落幕,我們彙整了股東會內容的幾項要點,以及箇中值得投資人省思的部分、與「言起投資」哲學符合之處。

1》波克夏財報成績
截至今年第1季,波克夏的營業利益為55億6,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66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52億9,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587億元)約成長5%,現金部位約為1,14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兆4,200億元),比去年底多了約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00億元)。即便貴為美國股神,巴菲特還是很坦誠地說,不能確定未來公司的績效能否跑贏S&P500指數,但會把股東的資金視同自己的錢。


2》看好尖牙股
投資科技股一直不算是巴菲特的強項,但近幾年來,波克夏對於科技股的態度的確愈來愈開放,陸續買進所謂的尖牙股(FAANG)。自2018年起,蘋果躍居為波克夏市值最高的持股,這次蘋果電腦執行長庫克還親臨今年波克夏的股東會,引起矚目。巴菲特在這次股東會中提到,對於蘋果是波克夏最大部位的投資,感到很高興,還半開玩笑地說,蘋果股價上升讓他受傷,因為本來還想多買一點。

波克夏副董事長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則說,目前公司持有的最大部位股票是蘋果,極具意義,這顯示著波克夏正努力面對新興科技的轉變,甚至還說最可惜的是沒有買Google的股票,談到5G無線網路如何影響波克夏的投資時,巴菲特的答案是,波克夏有人比他與查理.蒙格更了解這些事業,冀望波克夏的經理人了解這些事業的未來發展,並強調「這個答案適用於所有類型的科技顛覆領域」。

3》看好中國
儘管近年來中國GDP成長速度趨緩,但巴菲特依舊正面看待中國的經濟表現,他指出中國擁有全世界2成人口,其潛能尚未完全發揮,並預測在未來百年內,中國、美國將是全球2大超級強權,在中國市場尚未像現在如此對外開放時,波克夏已開始在中國投資了,而且他強調,雖然在中國已做了許多,但目前的布局還不夠,未來15年內可能會在中國做一些大的布局。

除了中國,巴菲特也對英國持正面看法,過去3年來,英國脫歐歹戲拖棚,但並不讓巴菲特感到畏懼,股東會登場前,他對媒體表示,自己將在英國做一些投資。

4》加碼能源投資
波克夏有一筆投資,引發熱烈討論:注資百億美元,購買美國石油勘探商Occidental股份,提供Occidental併購其他能源公司的充足銀彈。

巴菲特之所以大筆注資Occidental,主要是因為看好美國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頁岩油,美國目前原油日產量1,200萬桶石油,二疊紀盆地就生產400萬桶。巴菲特在今年股東會中表示,他不認為這將是波克夏最後一筆(能源領域)類似的交易,且希望下一筆交易規模可以超過1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00億元)。

整體而言,今年波克夏股東會的內容,給予投資人無限啟發,而且有不少地方也驗證了言起的投資哲學經得起考驗。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