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偷師巴菲特》投資達人整理:波克夏股東會4大重點+股神3大投資心法!

撰文者:言程序 更新日期:2019-05-13 瀏覽數:6,0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巴菲特 股神 投資 Moneybar 言程序

1.市場無法預測,合理的資產配置是長久之道
波客夏總市值約5,0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5兆元),持有股票市值合計逾1,80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兆4,000億元),目前現金部位超過1,100億元(約合新台幣3兆3,000億元),就波克夏的整體資產配置而言,這樣的現金部位算是高的。巴菲特的作法,突顯了「合理的資產配置」之重要性。即便去年第4季美股大跌,但由於巴菲特覺得好的股票仍偏貴,所以加碼的部位也不多,情願持有多一點現金。


言起不預測行情,因為市場永遠都是震盪難料的,就連像巴菲特這樣股神等級的人物都說「無法確定未來公司的績效能否跑贏S&P 500指數」,更何況是一般人?但也正因為如此,堅守「多策略、多市場」的原則,合理配置資產,一旦市場的壓力增強時,方能按照自己的節奏,在市場的起伏中站穩腳步。

基本上,言起所有的產品都是多策略 ,即「股票中性+股指期貨+商品CTA」3個策略,分別對應股票、股指期貨、商品3個低相關性的市場,合理地配置於這3個低相關性的市場,可以創造分散風險的效果。

今年,巴菲特曾說,公司準備好進行「大象級併購」的籌碼,無庸置疑的,正是因為他即便在市場大跌時,也不會躁進,寧可「現金為王」,如今這些現金正是他進行併購案的最大籌碼,也顯示長遠的眼光及合宜的資產配置乃致勝之道。

2.「買進並長期持有價值股份」的概念需與時俱進
今年波克夏的股東會中,巴菲特也揭露,公司首度買進了亞馬遜的股份。但在許多人眼中,亞馬遜股價並不算便宜,所以有人問到,波克夏對亞馬遜的投資,不像是過往「逢低買進」、「別人貪婪時我恐懼」的做法,難道是波克夏不再堅守價值投資的哲學?巴菲特回答,買進亞馬遜是由投資經理所操盤,但仍秉承了價值投資的理念。價值投資中的「價值」並不是絕對的低本益比,而是綜合考慮買入股票的各項指標。

其實,當初巴菲特買進蘋果,也是基於類似的思維,看好的不只是蘋果的產品、一至兩季的獲利,而是其建構的整個生態系(周邊產品、相關軟體等),現在波克夏投資組合中占比最重的,不是保險、交通或食品等傳統產業公司,而是蘋果電腦。先前幾次巴菲特加碼蘋果,也曾被嘲笑買太貴,但事實證明,蘋果為波克夏帶來不錯的報酬率。

現在波克夏買進亞馬遜,價格看似不便宜,不過,亞馬遜的成長力道確實不易估算,而且,亞馬遜一直有豐沛的現金流,但通常都是把資本投入到未來有成長潛力的業務項目(像是AI人工智慧),進一步強化自身的護城河優勢。巴菲特此時買進亞馬遜股票,是否在高檔追高,仍待時間的考驗,但箇中的投資思維仍值得參考。

3.A股是價格便宜的「成長股」
巴菲特認為,中國還有成長潛能,打算未來15年內可能會在中國做一些大的布局。我們認為,若將A股譬喻為一家上市公司,成長潛能無限,而且現在價格又跌到相對低點,所以是便宜、划算的成長股。只是這支股票的價格波動會隨著對外開放度而擴大,操作難度隨之提高。
以股市而言,目前外資持有A股的比重極低,隨著中國對外資愈來愈開放,將來勢必逐漸提高布局比重,A股的長線資金行情是無庸置疑的。

今年4月期間,北向資金淨流出175億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798億元)左右,是今年第一個淨流出的月份,還創下單月流出額歷史次高紀錄,不過,今年以來,北上資金淨流入A股約1,343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6,124億元),與去年同期的988億元(約合新台幣4,505億元)左右相比,仍成長不少。由此可見,MSCI提高A股比重、羅素富時指數納入A股等優勢下,A股的吸金力道會愈來愈強健。

以價格而言,現在A股也夠便宜。目前A股本益比約12倍,美股16倍左右,過去一年來,道瓊工業指數漲了近7%,上證指數則跌了快7%(統計至5月7日),現在投資人若將A股列入中長期布局項目,很符合巴菲特「長期價值投資」的精神 。

但外資資金部位大,時進時出,將導致整體市場波動變高,這是無可避免的,所以A股長線成長動能上揚之際,避險的操作也愈來愈不可或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超強懶人投資術》股債通吃的4檔「平衡型」ETF:其中這檔年化報酬率近10%...
算給你看》台灣50存10年能賺多少?最低報酬率仍逾70%!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