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歐美大廠抵制華為,若市占率下滑,將有4大影響

撰文者:定錨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19-05-21 瀏覽數:28,3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Google 中美貿易戰 華為

若華為市占率下滑,4大設計趨勢受影響
另外,由於華為是目前Android手機創新的領導品牌,若市占率下滑,將對以下幾個重要設計趨勢造成影響:
1.屏下指紋辨識:
目前華為屏下指紋辨識主要採用匯頂的解決方案,而Samsung則是採用神盾的解決方案,若華為市占率下滑、由Samsung填補,對神盾相對有利。

但神盾近期供貨Samsung Galaxy A系列的產品,效能表現並不理想,且當初Samsung不採用匯頂的解決方案,主要是因為匯頂掌握陸系品牌訂單,價格非常硬,神盾以低於匯頂1~2美元的報價搶單。若匯頂來自華為的訂單減少,有可能會以更積極的報價爭取Samsung採用,Samsung必定樂於將匯頂納入second-source,讓兩家供應商互相砍價。


因此,華為市占率下滑對神盾的影響,我們評估為中立,因為新增的出貨量不見得採用神盾的解決方案。

2.TDDI、COF封裝
華為無疑是最積極導入TDDI及COF封裝的業者,主要採用聯詠、敦泰的解決方案,而Samsung則是意圖將AMOLED導入中高階手機,對於導入TDDI及COF封裝的態度勢必沒有華為積極,若華為市占率下滑、由Samsung填補,則不利TDDI、COF封裝趨勢延續。

此外,敦泰將在2019Q3推出COG+MUX6新產品,聯詠也將在2019Q4跟進,儘管COF Tape廠商仍高喊缺貨,並表示將在2019年5月底調漲報價,但這項趨勢的持續性仍令人存疑,缺貨的現象也很可能是華為拉高零組件庫存的行為產生over-booking的假象,一但趨勢逆轉,可回顧2018年的被動元件、矽晶圓產業。

要特別留意的是,南茂賣出易華電持股絕對是關鍵資訊,雖然公司表示僅為財務操作,但各位可以回想一下,去年國巨與陳泰銘前妻,以及嘉聯益與可成,他們是怎麼說?不過,近日市場謠傳易華電2019年EPS 8元(前次謠傳10元)、2020年EPS 15元,雖然我們對這個假設沒什麼信心,但顯然市場有人想要再拉高一波,股價跌深不宜追空。

再往更深一層思考,聯詠、敦泰近期發展的OLED DDI,主要客戶必然是陸系品牌,因為Samsung會採用自製的OLED DDI,不會向聯詠、敦泰大量採購。

因此,華為市占率下滑對聯詠、敦泰的影響,必然是偏向負面的,不論是TDDI+COF、OLED DDI都相當不利,也不利下游頎邦、南茂的接單,因Samsung的DDI通常是以自家產能封測。

3.光學鏡頭
大立光對華為的營收曝險約在20%~25%,儘管Samsung也是大立光的客戶,但營收占比相對較低,若華為市占率下滑、由Samsung填補,對大立光仍是弊大於利。此外,華為也是在多鏡頭趨勢下最積極的公司,近期發表的P30 Pro相機規格遠超過同業水平,甚至2019下半年發表的iPhone XI都不見得跟得上。

因此,華為市占率下滑對大立光的影響,必然是偏向負面的,除非華為流失的市占率多數由Apple填補(機率較低)。

4.5G手機
儘管華為有能力設計5G主晶片,卻沒有良好的射頻晶片解決方案,若被歐美廠商抵制,華為5G手機的研發進度勢必會放緩。

由於目前5G手機還在發展初期,華為的出貨量並沒有顯著意義,將輕易被其它品牌填補,因此對供應鏈的影響不大。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定錨投資隨筆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定錨投資隨筆,提供即時法說會資訊,以及產業洞見觀點,希望能幫助散戶彌補資訊落差,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發展出更宏觀的產業視野,從法人的角度來思考投資,在金融市場的驚滔駭浪中,能保持平穩的心境。

延伸閱讀
11檔5G概念股名單》世界行動通訊大會登場、網通類股蠢蠢欲動!
中美貿易戰樂觀》全球股市快速反彈、台股有望挑戰前波高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