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選股就像組球隊》達人2大挑股原則,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投資組合」!

撰文者:股海老牛 更新時間:2019-05-22 瀏覽數:14,6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心中有定存股,手中無定存股。」

夢幻球隊般的投資組合
1990年時,由日本漫畫《灌籃高手》帶動起來的籃球熱,使得當時學校裡的男生都夢想成為那帥氣的流川楓,我也不例外的愛上籃球這項運動,連下課只有10分鐘也要衝去打籃球。而在1992年,美國集結了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史考提.皮朋(Scottie Pippen)、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等NBA的一流球星,組成了夢幻球隊、挺進巴塞隆納奧運,最後以全勝戰績輕鬆奪冠,真的稱得上是夢幻球隊。


為了避開風險,我依循著「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理念,採取買進數家穩健的公司來組成夢幻投資組合。可是在台股中有超過1,600家上市櫃公司,好比球場上的球員因為打的位置不同、需要的條件也有所不同,除了公司產品、市場區隔不一樣,其公司體質也不盡相同。所以要放入投資組合前,一定要加以比較各家公司的差異性,甚至需要確認公司處於景氣循環的位置,才能歡迎他加入、成為夢幻投資組合中的一員。

許多人剛進入股市時,都先參考新聞媒體的消息,所以人們注意到的股票大都是熱門股。熱門股的特性就是短期內強勢上漲、股價相對較低的中小型股;因股價較低,容易吸引散戶的目光進場買進,結果買進之後就開始套牢,接著又因為損失趨避(Loss Aversion)的心理效應,讓散戶害怕虧損而不願賣出,導致個人資金變成一灘死水,無法有效的利用投資組合來處理風險。

對投資人而言,除了在順勢時,應懂得管理自己手中的投資組合,創造超越大盤的報酬率,更重要的是在逆境中保全自己的資金,以待股市反轉的時機。投資股市是個學習的歷程,務必要從中淬煉出一套專屬的投資組合、進出場與加減碼的方法,才不會手忙腳亂。

投資組合的原則
要想持續投資獲利,必須知道「管控風險」這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我們可以藉由投資組合提高報酬率,除了能在市場處於多頭趨勢、獲得高於市場的平均報酬,更能在黑天鵝到來時,將自己的損失降到最低。

在建構投資組合時,我常被問到要納入怎樣的股票,才算好的投資組合。我會建議掌握低風險及低相關這2個原則。

低風險:篩選出獲利佳、成長力強、負債低、現金飽、市占率高等較其他公司出色又具競爭力的企業。

低相關:投資組合中的各家企業,因產業不同、族群不同、市場不同,使得彼此之間相關程度較低,避免突發事件發生時引起同樣的跌價效應。

有鑑於前述2個原則,我們選擇增加投資不同標的,以期用多元化的方式分散風險,並注意降低不同標的之間的相關性。

例如:黃金與美元的走勢呈現負相關。黃金有「類貨幣」的屬性,與美金又互有替代性,並且黃金是用美元計價,兩者有一定程度的負相關。北韓試射飛彈、中東地區發生戰事都使黃金價格應聲上揚,美元呈現弱勢;反之,當黃金需求降低時,黃金價格也會相對遭到打壓,美元便走勢往上(見下圖)。

資料來源:Stock-ai 資料時間:1999.01~2018.10

在股市中,因為產業競爭關係、淡旺季效應等因素,使得不同族群出現相反的走勢。在台股市場,各類股長期走勢大致與大盤一致,不過台股以電子股為主流、占比較重,而在短線資金流向的影響下,如果電子股出現漲勢,一般來說傳產及營建族群的表現就會弱於大盤。不過一旦資金流向傳產及營建族群時,電子股也就相對黯淡無光。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