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中國A股占MSCI權重提升,有望替陸股帶入近2兆台幣資金...陸股達人:創業板最受惠!

撰文者:言程序 更新日期:2019-06-04 瀏覽數:11,7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外資 MSCI A股 中國股市 Moneybar

不過,這不影響中長線資金流入的態勢,借鏡台灣和韓國的經驗便可知道,從MSCI加大納入比例迄今,外資在股市的占比皆大幅提升。MSCI於1996年6月宣布將台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初始納入因子50%,之後逐步提升台灣的比重,2005年5月台股全面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1997至2005年間,台股外資持股市值來到將近32%,外資持股數量占比由不到9%提升至將近20%。2018年底,台股外資持股市值占比已達40%,外資成交金額占比超過26%。



韓國則是1992年首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初次納入因子為20%,1998年100%納入MSCI。1999年,外資持股占韓國股市(含KOSPI與KOSDAQ)市值的比例從1992年的4.9%上升至18.9%,接著外資持股占比繼續提升,2004年達到高峰值41.9%,如今外資成交金額占比也從1999年的不到5%大幅提升至現在的20%左右。

開放資本市場是改善投資者結構的重要管道,外資在A股的話語權將不斷提升,持股規模和持股比重有望持續擴大,未來A股市場的國際化腳步加快,也會不斷優化市場的投資者結構,中長期有利於促進股市穩定健康發展,減少「追漲殺跌」現象,價值投資風格慢慢強化。


當然,這次變化仍有實際意義。這次新增26檔的個股中,有18檔創業板股票為首度納入,超過2月底計畫的12檔,主要是因為第1季創業板漲幅超過預期,整體市值擴張所致,這是值得注意的,代表外資不再只鎖定主板的白馬股,中小股也會逐漸受青睞。除了外資的配置結構將趨於多元化外,此次納入的創業板個股,基本都是各行業的龍頭,也是行業中市值排名居前的個股,很符合外資的選股邏輯。

對於A股有興趣的投資人,現階段仍建議關注MSCI擴大納入比重等外資可能提前布局的重要時間點,尤其是外資偏好的大金融、消費與醫藥領域的創藍籌股。待目前中美貿易戰等的風險因素消化完畢後,市場情緒有望在外資持續入場的背景下再次走強,這些標的也可望表現得比現在更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oneybar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延伸閱讀
MSCI調升陸股比例》上兆資金陸續到位,長線看好醫療、傳媒等「5大產業」!
中國A股去年整體獲利下降,目前不宜樂觀...長線可趁下跌、低接產業龍頭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