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年領股利50萬存股達人:3間官股金融股獲利成長,其中華南金最值得布局...

撰文者:Sunny愛Money-星大 更新日期:2019-07-08 瀏覽數:96,1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除權息前股價位階
以除權息行情的角度來觀察,以6月17日收盤價格,來分別計算4家官股金控的殖利率,這邊的殖利率以團隊計算個股殖利率區間的方式計算[公式:(現金股利+股票股利)/股價]。

可以看到目前並沒有處在殖利率區間中間價以下的個股,表示目前這些個股都已經反應了今年的除權息行情,若還沒有被大規模賣出的情況下,除權息前應是最後調節的機會。


在目前貿易戰影響未來景氣多變的時刻,投資人不妨等股價下修至操作區間中間價以下,或是等待除權息後股價下修至區間相對低位置布局。

今年營運獲利表現
以目前截至5月底的營運、獲利表現來看,目前除了兆豐金整體獲利表現呈現小幅衰退的情況,第一金、華南金及合庫金都還維持在獲利成長的趨勢,加上第3季各金控還有投資收益的挹注,看好3金控至第3季都還可以維持獲利成長的表現。

4間官股金控前5月獲利狀況

其中華南金的獲利成長幅度令人驚艷,主要來自於財務管理手續費收入及中小企業放款、外幣放款業務的成長,若至第3季底仍能維持近20%的獲利成長幅度,那今年可望除權息行情及填權息行情兼具。

綜合以上的數據,4家官股色彩濃厚的金控,以除權息位階及今年預估的營運獲利表現來看,目前個股都處在殖利率區間相對高位置,因此除了參加除權息的選擇外,還可以選擇賣出;至於除權息後的操作,以目前營運獲利成長幅度來說,則是主要增持或是布局華南金(1~5月稅後淨利年增17.71%)。

持續追蹤貿易戰後續的擴大影響
在政治影響經濟的情況下,投資市場變化快速,投資人仍是要多追蹤後續貿易戰對全球景氣、企業營運的影響,若是後續企業砍單、下修營運獲利目標事件,造成供應鏈廠商過去因應營運擴張,擴大營運卻苦無訂單的窘境,1線廠產線稼動率下降,2線廠訂單流失的情況時,後續將產生的會是企業倒閉,進而影響金融獲利,這時持續減碼、獲利了結將會是較佳、較保守的投資操作方式。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名投資理財部落格——恩汎理財投資團隊的版主。實踐會計系畢、蘇格蘭Glasgow Caledonian(卡利多尼安)University 資管研究所畢業。透過在銀行辦理企業徵授信工作時,與各企業財務人員交流、財報分析的經驗累積,熟悉企業財務操作、營運績效與股價的關係,金融海嘯後將此經驗融入投資操作中。不拘泥於傳統的存股策略,重視資產的實際成長、整體資產總持股數成長及整體資產風險,除波段存股外,更利用價差操作將未實現獲利轉化為資產實質增加。不僅在股市從大賠8成變成翻倍賺,透過資本配置以有限資金創造無限獲利領息部位,其收息資產更遍及股市、債券及保險等金融資產,持續建構多元收息系統。

延伸閱讀
長期投資0050穩賺嗎?股海老牛:抱緊ETF前一定要了解3大盲點!
股災時刻,存股族勇敢撿便宜!10年穩健配息、殖利率逾5%的10檔「定存金牛股」大公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