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退休月領5萬》靠年金險對抗長壽風險,活愈久、領愈多

撰文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日期:2019-08-16 瀏覽數:58,7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搞懂年金險給付規則,避免年金金額不如預期
算出自己的退休金缺口與距離退休的時間後,就可以開始挑選年金險了。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年金險商品,大致上可以分為「傳統型年金險」、「利率變動型年金險」(簡稱利變型年金險)以及「投資型年金險」(又稱變額型年金險)3類:

類別1》傳統型年金險
「傳統型年金險」是台灣最早推出的年金險類型,這類年金險的好處,是保險公司會依照保單上固定的「預定利率」(詳見名詞解釋)與「生存率」計算「保單價值準備金」(詳見名詞解釋),無論保險公司投資狀況如何,民眾都可按當初保單的約定,每期領到固定金額的年金(詳見圖4)。


預定利率是保險公司將收到的保費加以運用後,預期可獲得的投資報酬率。此一報酬率與保費呈反比關係,預定利率愈高的保單,保戶所繳保費通常會愈低;反之亦然。

保單價值準備金(簡稱保價金,或稱保單帳戶價值)是保戶累積所繳保費在扣除保險公司的必要支出後,存在保險公司中以作為支應未來保險金給付的金額。通常在保單條款上,都會記載該保險年度保單價值準備金的金額。

由於傳統型年金險的利率固定,如果保險公司實際投資報酬率高過預定利率,就會賺到「利差益」;但如果低於預定利率,由於保費固定,不能再向客戶多收錢,就會產生「利差損」。

早期台灣的銀行利率處於高檔,但隨著利率直直落,大多數保險公司為了降低利差損,紛紛停賣高預定利率的年金險保單。而由於現行銀行利率處於低檔,低預定利率保單的保費相對來得貴,與其他金融商品相較起來不具吸引力。

另外,因預定利率固定,若市場利率反轉時,則會有保戶將保險資金流轉出去的風險,因此目前巿面上的年金險,以利變型與投資型2類為主。

類別2》利率變動型年金險
有別於傳統型年金險,「利率變動型年金險」顧名思義就是利率並非固定不變,保險公司會定期公布一個「宣告利率」(詳見名詞解釋),並依此宣告利率決定這張保單的保單價值準備金應該增加多少比率。不過,保險公司不負保證最低宣告利率的責任,但其數值不得為負數(詳見圖5)。

宣告利率是保險公司依據4大行庫2年期定存利率加減碼來訂定的利率水準,再根據實際投資與同業競爭狀況,定期公布的「利率」,是計算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因子,而非購買年金險保單就可獲得的報酬率。

目前保險公司銷售的利變型年金險,大多採取每次宣告適用1年的方式居多。舉例來說,今年7月小明買了1張利變型年金險保單,宣告利率為2.5%,則未來1年(至明年7月)都是以2.5%來計算保單價值準備金。若保險公司8月份宣布調整宣告利率,對小明來說沒有任何影響;但明年7月後的適用標準,就要看明年7月保險公司是調高或調降,還是維持不變,但一般而言,宣告利率都會比定存利率高。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