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7檔近年「最強填息股」大點兵!其中仍有3檔未填息、1檔未除息

撰文者:闕壯玟 更新日期:2019-08-23 瀏覽數:28,7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利 除權息 闕壯玟 填息

3.股價進入盤整的致伸(4915),仍完成填息
填息後,股價進入盤整的致伸(4915),雖然沒有強漲行情出現,但仍完成填息,今年填息花費天數:4天。自6月20日計算起至8月19日,股價期間最高漲幅:10.48%(比較沒有特別的表現,簡述一下狀況就好)。

資料來源:CMoney


填息中(1檔)
佳必琪(6197)順利擺脫貼息重回填息之路,完成度約66%
還沒完成填息,但也不是貼息的股票。股價在7月9日除息,除息後盤整了快20個交易日後,看著股價已漸漸走入填息之路,但結果迎來的不是填息,是中美貿易戰的噩耗,讓股價出現連3黑直接再破底…。

不過股價同樣在8月6日大盤回穩時跟著出現下影線,這邊開始就是填息的關鍵轉折,自此之後股價一路上漲,截至8月19日,盤中最高價剛好完成填息,但若要以收盤價來評判是否填息的話,就還差0.6元(因為有些人會使用最高價或收盤價來決定是否填息,這邊我們就以收盤價來決定)。今年填息花費天數:填息中,完成度約66%。

資料來源:CMoney

貼息組(2檔)
如上述講到的,貼息的股票還是有,所幸沒有出現貼息後還直直落的股票。

1.茂達(6138)跌至還原季線後有撐,但目前股價仍呈弱勢
8月1日除息約4.2元,除息後一路下跌,呈現貼息。我在這邊還是稍微解釋一下「還原日線圖」好了,這樣我才能講貼息時該以什麼為支撐會比較適合。

還原日線圖:因為除權息造成的缺口,不是由「交易行為」所產生的缺口,所以就誕生了「還原日線圖」的K線圖,防止失真的狀況。

一般時候我是不會開還原日線圖的,只有在股票剛除完權息及除權息旺季時才會使用,因為「日線圖」的除權息缺口在這時間點容易讓人產生「股價表現好弱」的錯覺,當然,除完權息時間久了以後,當然就還是使用回「日線圖」了。記得,判斷有沒有填息,還是得用日線圖。

打開茂達(6138)的還原日線圖可以看到,當股價跌到還原季線時,剛好出現支撐,不只8月6日那一次,後來在8月15日又再次發揮了季線支撐的作用。

資料來源:CMoney

綜觀以上,我自己在處理這檔股票時,就會以「還原季線」作為股價支撐作為防守點。但就算不跌破支撐,如果股價盤整超過它近5年的平均填息天數時,也是要留意是否要繼續消耗時間成本在這檔股票上。

2.頎邦(6147)亦同,以還原季線作為價格支撐,再參考「平均填息天數」做時間停損
7月25日除息3.5元,與茂達(6138)的狀況差不多,打開還原日線圖,一樣可以發現股價來到還原季線後出現支撐,所以處理措施也差不多,以還原季線作為股價防守點。至於時間同樣以近5年平均填息天數來評斷,在股價持續盤整時,超過這個天數是否續抱繼續消耗時間。

還沒除息的剩下微星(2377),除息日:8月26日
上面只有6檔股票,還缺的就是微星(2377),今年除息的時間比較晚,在8月26日。現金股利為5元,以今天收盤價87.6元來計算的話,殖利率約5.7%,等到8月26日除息再來看看它的發展吧。

結語
股票除權息後,投資人到底是不是真的賺錢,就得看股價是不是有順利填權息。而市場中有一些投資人會積極的在這時候找出殖利率還不錯,且利用自己的方式,推敲出相對容易填權息的股票參與行情。

上次依照歷史資料來選出的這些「快閃填息股」,利機(3444)與博智(8155)的表現令人驚豔。當然,遇到像是茂達(6138)或頎邦(6147)這類不如預期的走勢時,也不需要太擔心,只要按照我們既有的進出場原則來規畫,就一定不會發生慘賠的困境。

免責宣言
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Peter投資去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

延伸閱讀
3率3升、上半年超會賺的33檔個股,其中這檔EPS暴增36倍!
除息後再買進,成本較低?股市達人:不參與除權息也有3個隱含成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