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做好退休準備,精算師給你的5個簡單儲蓄策略!

撰文者:佛瑞德列克.維特斯、譯者:蕭美惠 更新時間:2019-10-25 瀏覽數:65,9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策略3》調整生命週期投資法
為了改善退休儲蓄策略,我們下一步是要改變資產組合。你可以每5年檢視你是否邁向達成退休收入目標,如果你好像無法達標,那麼便採取比簡單生命週期更為積極的資產組合(意指更高的股票權重),更為積極的資產組合指的是前5年期間的目標日期基金,希望更高的股票權重可以讓我們趕上退休收入目標。這是一項單行道策略,因為如果我們超前目標,我們便不會使用風險較高的資產組合,表4說明策略3蒙地卡羅模擬結果。


整體來說,策略3比策略1和策略2都好。達成退休收入目標的機率由52%躍升到58.3%,退休收入區間也更高(意味著變動較大),主要是因為它的區間頂部較高(44.6%),而這是一件好事,區間底部則幾乎和策略2相同(17.1%)。

我必須提醒,策略3指望股票可以創造優越報酬率,而自大衰退以來,股票報酬一直如此。唯一的隱憂是未來可能很不一樣,如同第6章所談到,股市長期走下坡的機率大於過去75年。這種可能性無法忽視,可是我必須指出,大幅投資於固定收益並無法提升你達成退休收入目標的機率。

策略4》調整儲蓄率
在策略4中,你需要視情況調整投資策略和儲蓄率,以提升達標的機率。如同策略3,每一項模擬均假設我們在30年累積期間每5年便評估現況。不過在策略4中,如果我們落後目標,我們打算採用較為積極的資產組合和更高的儲蓄率。如果我們落後目標,某一年的儲蓄率可能高達16%,如果超前目標,則可能低至4%。

為了公平比較,我們設定限制,第4項策略的儲蓄率中位數必須十分接近8%,表5說明有達成此一條件。第4項策略比我們迄今試過的其他策略都更好,不但達標的機率更高(62%),退休收入區間也是,最重要的是,區間底部比策略3還要高(20.4%),我們因而可以大幅減少下檔風險。

策略5》SMART方法
策略5的「SMART方法」,是根據莫努謝普爾公司(Morneau Shepell)退休解決方案所命名,即「退休後自行管理工具(Self-Management After Retirement Tool,SMART)」。

在累積期間,策略5與策略4相同,唯有在退休時,策略5才有可能更動。如果帳戶餘額足夠買一份可以提供27%退休收入的年金險,那麼就買一份年金險,SMART方法也會變得跟第4項策略一樣,如同表5所列,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為62%。但是,假如帳戶餘額不夠買一份27%退休收入的年金險,那麼便需要計算買多少金額的年金險,帳戶會剩下多少餘額可用來產生退休收入,以達成27%退休收入目標。

SMART的概念是,如果沒有在退休時達標,退休人士有機會利用投資組合報酬率超越年金險,在退休後趕上目標。跟策略4比較之下,策略5或許看似冒險,以賭場來比喻的話,就像是我們一直賭下去,想把輸的錢撈回來一樣。

人們或許認為,謹慎的做法是認賠,接受我們所能由年金險得到的退休收入,無論多寡。可是,蒙地卡羅模擬告訴我們的是另外一回事,其結果呈現在表6。

策略5絕非是我們探討過的最佳策略,你必須承受較高的下檔風險,可是你有76%機率可以達成目標。在投資圈,這已經算很好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