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艾蜜莉:先記重要名詞再用故事理解,新手也能快速看懂財報!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9-10-30 瀏覽數:37,8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財報 EPS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她說我是一個有天賦的人,居然可以學會財報那麼難的事情。我聽了很訝異,因為她在我心中是一個學習型的菁英,但她覺得財報很難學,更訝異的是她覺得我有天賦...。

然後,我就跟她說,我根本沒有什麼天賦,因為我在學財報的過程,被那些專有名詞弄得暈頭轉向,每看一次就要查一次,每查一次就會忘一次!我高中的英文老師曾經說過,如果一個英文單字,你記起來又忘記了7次,最後一次就會永遠記起來。


天曉得!我剛開始在看那些財報名詞的定義時,簡直是在看有字天書,查了又查,不是看不懂、就是看懂又忘掉,說忘掉70次絕不誇張!就在我勤奮而不懈怠地跟財報名詞之喜瑪拉雅山奮鬥之後,我發現了一些學財報的方法,就是:

1.先記財報中的重要名詞
先記重要的大名詞,再記細瑣的名詞。例如:損益表中最重要的名詞,有營業收入淨額(營收)、毛利、每股稅後盈餘(EPS)等等。

中華電(2412)2017.Q3~2019.Q2簡式損益表

圖片來源:理財寶

先了解以上那些大項目後,再去讀長達數十頁的季報、年報,比較不會暈頭轉向。

2.編故事理解財報內容
編一個故事來理解,而非強記,我剛開始真的都是用強記的,就像背英文單字一樣,後來一直忘、一直忘...。然後,想說這樣也不是辦法,就編了一個故事來記:

營收
我開了一家麵店,每天賣每碗乾麵50元、牛肉麵130元、小菜一碟30元,每天的總收入就是日營收、每月的總收入就是月營收、每一季的總收入就是季營收。這樣,我就了解了「營業收入淨額(營收)」所代表的意義。

營業成本與營業毛利
但不是結算時所有收入我都能放入口袋,因為麵是有成本的、牛肉和菜也是,所以我要扣掉這些直接相關的「營業成本」,才是我的收入「營業毛利」。

營業費用與營業利益
等等、再等等,「營業毛利」也不是我真正的收入,開一家麵店的費用遠不及只是如此...。店租的費用呢?水電的費用呢?請人的費用呢?所以,「營業毛利」要再扣掉這些間接開店所需的「營業費用」,才是我真正的麵店本業收入「營業利益」!

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稅前純益
一般算到這裡,小麵店的帳就算清楚了,但如果我想要擴展一下業務,和本業賣食物無關的,例如,在店裡放一些LED廣告看板並且跟廣告商收取收入的話,我就會有「營業外收入」。當然,搭LED看板的錢、它的電費,也會變成「營業外支出」,這樣我每次結算的收入(營業利益),都要再加上「營業外收入」並減掉「營業外支出」,才是我最後能收到的錢「稅前純益」。

稅後純益
傳說中,人生中只有2件事逃不掉,「稅」與「死亡」。所以「稅前純益」也不是我們最後能收到的錢,要繳稅給政府(我們是誠實的納稅人),繳完稅之後的「稅後純益」,就真是我們最後的收入了!

一般小麵店的結算應該是到此為止了,但若是大型的連鎖店,可能會有股東的問題。所以,「稅後純益」還要分配給股東,也就是除以在外流通的股數,才是「每股稅後盈餘」,也就是報章雜誌上常看到的「EPS」。

後記
我學新東西,總是很慢,所以當我聽見別人說「羨慕你有XX天賦時」,總是在心中苦笑,「哪來的天賦啊?那是一座又一座要克服的喜馬拉雅山啊!」

就像我小學時國文很差,小一月考國語還考過50分,為了彌補這巨大的鴻溝,我在高中的寒暑假,幾乎都在背國文,一段又一段的文言文,從剛開始看得快哭了,一直反覆讀、反覆讀,居然也讀出趣味,而且幾乎把課文都背起來了。長大兼職當作文老師時,遇到把作文視為苦途的同學,我就會告訴他們我這段黑歷史,讓他們有信心:「艾蜜莉老師以前那麼差都做得到,我也可以!」

現在我又自爆自己學財報時的黑歷史XD。可能大家覺得學財報學得這麼辛苦的人也是很好笑,但是,我說的是真的,我一直忘記那些名詞,重點是希望還沒學會財報的人不要放棄。希望你可以告訴自己:「艾蜜莉以前那麼差都學得會,我也可以!」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切勿以跟單模式進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該投資基金、股票還是ETF呢?艾蜜莉無私分享,一張表快速找出投資屬性!
開始投資前必懂!容易導致投資人虧損的「2大地雷」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