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跟著外資低價進場》年賺30%洪志賢:一個公式算出股價漲幅

撰文者:洪志賢 更新時間:2019-11-15 瀏覽數:58,5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了解合理股價的概念之後,接著就可以來介紹外資買超股的合理股價精算法,簡稱為「外資買超合理股價精算法」。

外資買超合理股價精算法就是運用機率的概念,透過每一位投資人的實際操作,計算出專屬於個人的期望報酬率,再加上複利的功能,獲得鉅額的長期投資報酬。因此,以外資買超比率計算出外資買超股的合理股價就是相對於一般投資人的單純投資法。


單純的事,才能重複發生。外資每天都在台灣股市中交易,台灣證券交易所每天也會統計出外資的交易狀況,投資人只要每天重複檢查這些數據統計,而且只用一個因子便足以解釋股價的漲幅,這樣夠單純了吧!

「單純投資」就是投資在自己具備投資優勢的領域。如果談到投資在自己具備投資優勢的領域,每天將外資買賣超的數據加減乘除,計算每日的外資買超比率,應該是台灣的每一個投資人都可以具備的專業了吧!

外資貢獻倍數》外資買超一定比率時,影響股價的幅度
至於該如何實際運用外資買超比率計算出外資買超股的合理股價漲幅呢?我先解釋一個重要的名詞「外資貢獻漲幅倍數」(以下簡稱為外資貢獻倍數)。

所謂的外資貢獻倍數是指當外資在一段期間內累積了一定的買超比率後,對於股價在這段期間上漲幅度的影響程度(貢獻度)。白話一點就是,外資貢獻倍數就是當外資買超1%時,股價在這段期間可能上漲多少百分比的概念。舉例說明如下:

1.假設外資買超比率0.5%,股價可能上漲7.5%,則外資貢獻倍數為15倍(7.5%÷0.5%)。

2.假設外資買超比率2%,股價可能上漲18%,則外資貢獻倍數為9倍(18%÷2%)。

外資貢獻倍數並不是一個定值,會隨著外資買超比率的增加,呈現遞減的狀況。投資人在實際應用時需要隨著外資買超比率的增減而動態調整,類似經濟學的「效用遞減」現象,主要原因有下列幾種:

1.當外資開始由賣轉買時,籌碼面的好轉會讓股價立刻有所表現,因此初期的外資貢獻倍數比較大。

2.當股價隨著外資買超比率的增加而上漲時,此時陸續會有其他的投資人獲利下車或是過去套牢投資人的解套賣壓出現,因此需要更多的買超才能推動股價上漲。

3.外資採取買對加碼策略,當外資認為這家公司未來股價可期時,會採取逢低買進的方式,以降低買進的成本。

純粹只考慮外資買超因子時,根據個人的實證研究,不同的外資買超比率對於股價上漲幅度的貢獻度也會有所不同(詳見表1)。若按表1,當投資人發現外資買進1檔股票,不同買超比率下,外資貢獻倍數分別為:

1.外資買超比率為0.5%時,外資貢獻倍數應為15倍。
2.外資買超比率為2%時,外資貢獻倍數應為9倍。
3.外資買超比率為8%時,外資貢獻倍數應為6倍。


在使用這種方法時讀者必須了解,影響股價的因素有很多,但此處我們只考慮單一因子(外資買超)對股價漲幅的影響,所以無法完全解釋股價波動,但這個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計算出外資對於買超股票認定的合理股價,作為投資決策的依據之一。

此外,讀者必須接受,外資貢獻倍數只是「平均值」的概念,實際運用時可以因應個別股票不同的特性調整。例如,中小型股的股價波動通常會大於大型股,所以實際運用在中小型股時,可以適度地提高外資貢獻倍數的數值;運用在大型股時,則可以適度地降低外資貢獻倍數的數值。另外,電子股相對於傳產股與金融股來說,股價波動也比較大一點,因此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做調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