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人人都能做?台股19年投資達人上流哥:如果沒有選股能力不要存股!

撰文者:上流哥 更新時間:2019-12-31 瀏覽數:160,6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選股 股票投資 上流哥

問題7》存股標的都是聽達人建議,並非自己挖掘
如果你是聽著市面上的理財達人說要存股,例如說存金融股,結果下波景氣下滑或是再次金融海嘯,金融股又首當其衝,出現明顯跌幅,這時候市面上存股的老師那麼多,每個人的講法都不相同,有人覺得金融股不能存了,有人堅持說要度過低潮、要繼續存下去,你該怎麼辦?丟骰子決定是要賣還是要繼續存嗎?一開始的標的都不是你選的,你後續就不會知道怎麼處理股票。現在股市一路往上,景氣也算是在高檔,你買錯股票就是賺多賺少的問題,但是,如果指數開始往下,買錯股票可能會讓你損失不少心血。

再來,10年前也很少聽見「存股」的說法,目前市面上的存股達人有經歷過幾個景氣循環?可以跟你證明這個方法可以在20年~30年以上,經歷不同的波動還可以存活嗎?現在有效的方法不表示未來也有效。我聽過的存股方法與存股標的,我也不認為是個好方法、好標的。因此,如果你喜歡這個邏輯,也沒有被我說服,我建議你小小嘗試就好,放小部位在存股,等到這波景氣下去再上來,你的存股還沒有出問題,再考慮多配置一些。


最後提一下,近期大家最喜歡存的金融股。許多人都覺得存金融股很安全,但是,我覺得金融業的風險沒你想得低,你覺得風險低根本是無知。

我從2009年開始操盤基金,就是大部位買進金融股,比重從30%到50%都有!因此我肯定最能理解大家想存金融股的原因,不外乎金融股評價比較低、金融股配息率比較高、金融股的業績比較穩定、金融股是社會大眾都會需要的一個重要產業,以後也不太可能會消失,公股行庫一定不會倒等。既然金融股這麼好,那存金融股不就好棒棒?

不過,請各位冷靜想想,存金融股是何時開始熱的?是不是在這1年、2年間?2009年到2019年這10年,算是個大多頭,因此某一套策略在這10年很有用,並不表示未來也會很有用。如果這10年你買了某某股,抱了10年,賺了100%,聽起來還不錯,但是你忽略了機會成本。同樣的情況,你去買元大台灣50(0050),你可以賺200%。這時候你還會覺得買某某股好棒棒嗎?

這是機會成本的觀念。拿2009年9月1日~2019年10月25日這段期間來看,元大台灣50漲了151%,台灣金融指數約漲了130%。既然同一時期,金融指數的漲幅輸給元大台灣50,那為什麼不存元大台灣50就好呢?

再來,我也相信官股銀行不會倒。不過,官股銀行不會倒,跟買官股股票不會大虧錢,根本就是兩碼子的事。你是買股票,不是買銀行債券,當發生金融海嘯或景氣惡化,讓銀行業、壽險業大虧錢時,最後政府為了維持金融秩序,一定會出手支撐金融股,但是,那個方法是,政府增資入股。

假設你擁有的官股金控股,現在股價20元,如果大盤的價位只剩一半,例如從1萬點變成5,000點後,可能官股金控股的股價只剩10元,甚至更低,這時候銀行業或壽險業會因為虧損太多而出現資本不足的問題,所以需要大增資,那麼股價肯定在這波恐慌下,再大殺一波,殺完股價可能只剩5元。在政府增資入股後,你的持股又被官股稀釋掉很多。

銀行雖然不會倒,但存金融股風險其實很高
雖然說銀行確實不會倒,但是,這一整波下來,你大概虧到只剩原本的10%~30%。你的資金如果虧到剩下1成、2成,那跟虧光也沒差很多了;你虧到剩3成,你也是笑不出來了。上一波金融海嘯,美國金融股就是這樣,台灣有些銀行也差點變成這樣,例如:台新金(2887)、新光金(2888)。你不要說下一波金融海嘯一定不會發生,我可沒這個信心。你可以用不會倒這點來買債,但是用這點來買股,顯示你對股票根本沒什麼概念。

除此之外,存金融股的人還犯了持股沒分散的大忌。存金融股的人既然自以為很安全,還會去買債券分散嗎?不會!全部資產都壓在金融股,不覺得這樣賭很大嗎?存金融股的現金股利也不是掛保證,你今年市值1,000萬元的金融股,配50萬元現金回來,當景氣一往下,銀行馬上可能就配不出現金了。近期就有很明顯的案例了,例如: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等金融股,去年(2018年)投資部位大虧,就影響到今年(2019年)的配息。

然後居然有人存股還開槓桿。他們心想,反正金融股配息5%,借錢只要3%,來回還賺2個百分點!散戶真是聰明,那萬一景氣崩盤,股價對折,公司配不出利息的時候,你覺得銀行會跟你說,3%利息可以幫你減免?不可能!你欠的債還在,你欠的利息不可以遲,你死定了啊!散戶就是往往這麼神操作,不搞死自己不罷休。

然後有些存股個案感覺很棒,但是我看下來發現,即使那個人不用存股,存錢也有差不多的績效。假設存股累積到1,000萬元,他沒存股光存錢應該也達到700萬元,只是剛好碰到10年大多頭,他有投資股票罷了!你應該學習的是人家存錢的功力,存股那塊沒存到股票掛掉,都只是運氣好!更何況官股金融股真的那麼安穩嗎?以前做DRAM、面板的那些公司,官股銀行在裡面占的比重都超大,因為得負責扶持產業,尤其是國家政策所支持的產業。聽說近期的南向政策、離岸風電,又全部是官股銀行埋單,偶爾有什麼聯貸案違約爆發,官股銀行一定也都有「中獎」。這樣你還覺得投資官股金融股很安全嗎?(本文摘自《上流哥: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第5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本名李憲彥,1977年生,在操盤公募基金9年後於2019年3月決定離開職場,是一位退役的基金經理人,目前是FB粉絲團「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版主。

上流哥崇尚價值型投資,喜歡買進股價有吸引力的股票,股齡長達19年,歷經過3次股災(2000年網路泡沫、2003年SARS和2008年金融海嘯)仍屹立不搖。他的投資績效平均每年贏過大盤5.97個百分點,現有資產超過2,000萬元,是一位出色的投資高手。

【Facebook粉絲團】上流哥投資理財粉絲團

延伸閱讀
 投資績效每年贏大盤6%,累積2千萬資產,上流哥: 19年實證,價值投資可戰勝大盤!
小資族靠存零股 養出金雞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