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不到50歲就達到半退休!他靠投資2法寶,月領5萬配息現金流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0-01-27 瀏覽數:89,1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年金 基金 投資 配息

階段1》年輕時先用保險打底,降低意外與醫療風險
小資族準備退休金第1階段,每月平均投入的5,000元,不是立刻投資理財,而是拿來買保險。

為何做退休規畫的第1階段是買保險?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景肇梅指出,這裡買的保險,是幫年輕小資族打底、架構基本保障的險種,並非保費昂貴的儲蓄險,也不是針對老後退休時長期照顧所需的長期照顧險或失能扶助險。這麼做的目的是,當小資族不幸發生意外或疾病,有足夠的保險費可因應,而不會挪用到既有資產,或影響財務準備。但在做保險打底時,必須留心2大原則:


1.以保費便宜的定期險為主
既然小資族薪資有限,在保險規畫上更要精打細算,可以保費較便宜的定期險為主,降低保費支出。但要注意的是,定期險除了保費會隨年齡成長,若滿期後發現身體健康不佳,被歸為非健康體,恐無法被保險公司承保,這點需特別留意。

2.善用其他外部資源
小資族預算有限,無法一下就把需要的保障都買齊,她建議小資族可善用其他的外部資源,例如公司的團險,或是勞工保險,大多提供意外傷殘或醫療疾病的保障,這些都是既有的資源,且不會花到什麼錢,對需要保障的小資族更有利。

階段2》資產累積期間:善用存股+波段操作加速滾大
準備退休規畫的第2階段,則是在做好保險規畫後,若有多的閒置資金,可用來長期存股領息,並搭配波段操作,同時賺取資本利得與現金股利,加快資產累積速度。

約在50歲左右就從職場上退役,在股市總資產逾千萬元,2018年股票股利加現金股利約75萬元的股市達人施國文建議,小資族可依循以下2個原則來進行存股投資:

1.小資族可用來投資的錢有限,因此施國文建議,小資族存股可以較熟悉、易了解的低價股為主,例如金融股,大多為金控集團或銀行,路上都看得見、消息易取得,小資族較熟悉,且金融股股價大多在30元以下,股利也很穩定。

2.打造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原則:施國文建議,小資族應做好資產配置,先依大盤指數配置適當的持股/現金比重,再把持股分為核心與衛星2種組合,核心持股主要賺現金股利、衛星持股則進行波段操作,整體持股檔數先控制在3檔以內,資金增加再增加檔數,但最多不要超過7~12檔,以免照顧不來。

階段3》臨近退休階段,部分資金轉入配息型債券基金
至於終身月領5萬元的最後一個階段,則是到了臨近退休之際,可以將部分資金轉入比股票更保守的配息型債券基金,再把配息拿來投入股票型基金或ETF,3年後獲利再投入債券型基金。郭俊宏以自身操作經驗建議,可從2個原則著手:

1.定期定額,建立投資組合
「基金最大的優勢,就是養成良好的投資紀律」,郭俊宏建議,不論可用來投資基金的閒置資金金額有多少,最好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入基金,一來是分散布局累積低淨值的單位數,再來是養成良好的投資紀律、專款專用。

2.配息再投入
在真正退休之前,配回的息不要花掉,而是應該再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入到投資工具如股票型基金,到了開始退休之後,則是花利息不動本金,讓本金繼續滾息。

延伸閱讀
職業婦女靠3個理財心法,存下6成收入,41歲存千萬!
從月入上百萬到負債3000萬》擺脫金錢束縛,阿西:錢要放在對的地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