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挑沒人願意走的路,在主機遊戲領域殺出一片天

樂陞許金龍︰我要當遊戲界李安!

撰文者:馬自明 更新時間:2008-08-29 瀏覽數:20,61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許金龍(右2)帶領樂陞打出品牌名號。

小檔案_許金龍

出生:1969

現職:樂陞董事長兼執行長

學歷:台大政治系政大新聞研究所

經歷:聯合報資深記者



美國夢工廠年度動畫片《功夫熊貓》在今年6月底全球上映,隨著預告片的強力播送,大家都見識到這隻熊貓的痞子樣。但是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搭配電影同時推出的《功夫熊貓》遊戲軟體,是來自台灣一家遊戲開發廠商——樂陞。

樂陞是台灣第一個成功地在任天堂wii上開發遊戲的廠商,也是國內唯一同時在微軟X-BOX、SONY的PS2、與任天堂的wii都能開發遊戲的廠商。

回顧《功夫熊貓》開發的辛苦歷程,樂陞董事長兼執行長許金龍舉例說,去年美國最大的遊戲發行公司Activision,錄了一段長約3分鐘的影片,內容不外乎是給正埋頭開發《功夫熊貓》遊戲的台灣遊戲製作商樂陞,加油打氣,要他們好好完成這款遊戲。

許金龍看了這段影片,感動之餘,臉上卻冒出三條黑線,因為那個時候,距離美國設定的遊戲結案日,只剩下20多天,但是樂陞還有2,000多個bugs(程式錯誤)還沒有除!

國內遊戲產業中,樂陞走的路獨樹一格。當多數廠商選擇開發技術門檻較低的電腦或網路遊戲時,樂陞卻選擇切入主機遊戲。

由於主機遊戲一定要和這些美日遊戲大廠合作,不但遊戲程式編寫複雜,而且要想辦法爭取不同主機平台廠商的信任才能獲得授權,進入障礙非常高,樂陞這條路走起來格外艱辛。即使是國內知名遊戲製作公司昱泉國際,至今也只有在Xbox上開發過遊戲。昱泉總經理曹約文的經驗是:「吃力不討好」。

而帶領這個團隊跌跌撞撞許多年,最後能夠化險為夷,讓《功夫熊貓》比影片上映日得以提早3天發行,其中的靈魂人物就是許金龍。

墾荒〉首款遊戲險難產 銷售代理商差點收手

其實,許金龍並不是一開始就是樂陞的執行長,事實上樂陞找上他籌資成立的時候,他只是平面媒體的記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