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大膽搶進豪宅旁的老公寓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09-07-31 瀏覽數:13,5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上半年,台灣房市如洗三溫暖,年初買氣凍得化不開,3月後,因大降遺贈稅、開放陸資等政策利多,交易又突然轉熱。配合利率降到最低點,有錢人資金從銀行流出、房貸族的繳息壓力也降低,整個市場頓時對未來充滿樂觀期待。


這一波資金潮,來自金字塔頂端的企業以及海外回流的高資產族群,他們追逐市區精華地段的土地、豪宅,在僧多粥少下,不斷搶高地價,也墊高未來新屋的房價,隨著市區豪宅價格創新高,連帶會拉高鄰近中古屋價格,這股牽引效應,將使台北市區內的中古屋價格,看回不回。

雖然,有學者大聲疾呼,市場還有下殺3成的可能。對這判斷,我表示「尊重」,但如果你同意這樣的預測,未來恐怕得付出更大代價,才能買到房子。其實,在房地產市場,不變的硬道理就只一個:價格由供需決定。2009年上半年,決定價格的是「資金」需求,這以台北市區最明顯,拉高房價「沒有阻力」,持有「沒有壓力」。儘管市場原本偏空,卻因大量資金流入,將房市扭轉成局部多頭。

只是,這時想投資賺錢,得有「膽」,才能賺。因為市區熱度高,郊區可不見得同溫,許多地區因土地面積仍大,供給量過多,在這一波行情裡並沒有看到追漲力道,倒是有隨題材熱炒掩飾投資客出貨的實況。所以,若是你大膽放手搶進,極可能會嘗到套牢的苦頭。

對於資金有限的自用型投資者,該怎麼挑選標的?我的建議是,手腳要快,到豪宅旁去找尋5樓公寓,然後抱著等待都市更新,將有可能創造倍數獲利,一圓有好房可住的美夢!

都市更新是政府應用政策力量,提高容積獎勵,鼓勵業者更新都市景觀與市容,同時還把財富送給市民的措施,是三贏的策略。所以,當好地段的房價不斷創新高時,鄰近地區老舊低度利用的土地及房子,價格就不會寂寞,加上好的更新規畫,增值利益驚人,當然要大膽搶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