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北有房不要賣,拼增值!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09-09-30 瀏覽數:12,5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最近,財經網站很多網友在討論,為何今年初許多專家名嘴都看壞,結果不到一季,就變成看多?有人譏諷,這些專家名嘴是後知後覺、錯看市場。我只能說,是資金的力量超乎大家的想像、超越金融風暴,也打破了「無基(基本面)之彈」。


儘管有學者用研究數據發表悲觀論調,也不足以改變頻創新高的房價。中產階級就算眼不看、耳不聽,也得面對因豪宅推價,造成鄰近中古屋水漲船高的事實。

還記得,我談2008年房價,是「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2009年3月之後已變成「開價嚇死人,成交也嚇死人」。所以,現在要等房價下修回頭,只能送你7個字:「天真活潑又可愛」!

「等」,會是購屋人圓夢的最好策略嗎?請你試想,一個國家對外開放投資後,房、股兩市的行情怎可能再回到開放前?如果說,炒高的房地產市場會泡沫化,對一個封閉、沒開放的城市而言,是可以預見;但在開放投資的城市,房地產價格已非僅由本地人來決定,而是全世界投資這城市的人共同決定,只要市場夠自由,城市環境夠好、具吸引力,這城市的房價就不會寂寞!

台灣政府開放陸資來台,已經讓台灣房地產市場被「看透透」。更何況,陸資還沒真正登台,光是台商資金回流、本土資金卡位,就讓台北豪宅一路飆漲,還一屋難求,資金的威力可見一斑。但現階段,房市只是「點」的價格在漲,「面」的價格仍在走緩修正波。也就是只有台北市房價在漲,其他縣市除了土地、豪宅及商用不動產有表現,其他產品並未隨之跟漲!

所以,現在若在台北市看到合理房價,我建議你,就買,不要等!如果有房子,就不要賣,把環境改好,等著增值。台北市優質的不動產,除了要餵飽飢渴的市場資金,也挑逗著市場投資人寂寞難耐的心。因此,當合理房價出現時,就應大膽買進,還等什麼?這不是炒作房價,而是看清事實與趨勢,勇敢買進。

對於學者說:「明年房價會跌3成,應該兩年後再買」的論調,我認為,只要給予尊重,不必跟從,因為最後鐵定買不到下跌的房價。但我要提醒,如果是A級路段、賣B級價格,就買進,不要再等C級價才買;可是,千萬別在B級地段用A級價格去搶,買屋但求合理,不必追漲。總之,「貴貴地買,不要俗俗地賣」,才是此波置產及投資的最佳策略。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