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環球沛智易主,常勝軍「創利德」接手

英國績優基金公司揮軍台灣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09-09-30 瀏覽數:13,5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創利德亞洲區分銷業務最高主管甘柏安

很多投資人都喜歡買「得獎基金」,可是得獎基金的基金公司有時也難逃受大環境影響,頻頻被其他公司購併、更名。

2009年出現前述情況的基金公司,就是過去的美國運通基金,它在2008年更名為環球沛智基金I,1年後二度易主,如今更名為創利德(Threadneedle)基金。從美國運通基金時代,這個資產管理團隊管理的基金就很會得獎,2006至2009年,不斷在歐洲、香港、台灣等地獲得晨星(Morningstar)與理柏(Lipper)基金獎肯定。

兩度換新裝

從得獎紀錄觀察,這個團隊的績效並未因經營權轉移而受影響,不過,基金一直換東家,難免引起投資人對新公司的疑慮。尤其這次剛接手的創利德資產管理公司,在台灣十分陌生,到底背景如何?操作績效好不好?引發外界關注。

管理資產近3兆元 旗下8成基金排名前1/4

創利德成立於1994年,總部設在倫敦。15年間,創利德旗下管理的資產已經近85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7,560億元),躍居英國零售規模第7大基金公司,在歐洲地區頗有名氣。這家公司管理資產類型十分多元,分為4大塊:股票、債券、對沖基金、房地產,其中股票與債券資產約占87%。

創利德能同時操作多種資產,績效也很穩定,是歐洲地區最佳資產管理公司獎項的常客。在英國,旗下有84%的基金1至3年表現,排名都維持在前1/4。比較突出的是中小型股票基金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在歐洲地區是晨星與理柏基金獎的拿獎高手。

投資風格多元 不同經濟循環都能賺

創利德的操作策略有何特別?創利德亞洲區分銷業務最高主管甘柏安(James Campion)歸結:「只專注於投資這件事,但投資管理風格不會只有一種,因為我們不相信只有一種投資風格是有效率的,必須用不同風格因應不同經濟循環的特性。」

經歷: 德盛安聯亞洲太平洋區基金業務主管、施羅德亞洲區(不含日本)基金業務主管 現任: 創利德亞洲區分銷業務最高主管 產業經歷:29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