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想辭職全心炒股?先三思!

撰文者:口木醫生 更新時間:2011-03-29 瀏覽數:31,23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口木醫生

近年隨著股市多頭愈演愈烈,許多年輕人投入股市操作的行列,甚至近期我連續收到兩位網友來信詢問,他們認為在股市賺錢相對容易,想要放棄現有的工作,轉職為「專業投資者」。在回答這個難解的人生問題前,請先聽口木講兩個小故事吧:


案例1:醫學生不顧作息與本業執意操股

遭股災擊中,不僅賠錢還賠上前程


時間拉回11年前,時值千禧年台股萬點多頭行情,小馬是個醫學系大五學生,當時他已經累積3年多的投資經驗,從一開始兼家教打工賺來的數十萬資產,靠著神準的判斷,投資成效已幫他累積到「第一桶金」,但在人人稱羨的績效背後,他卻付出了睡眠不足、課業不理想的代價。

先是第1階段參加醫師國家考試屢試不第,擔任見習醫師時又因常遲到早退打瞌睡而被師長指責,當時他還一臉不在乎地說:「反正我決定以後不當醫生了,我要當專業操盤手!」然而,隔年發生「達康泡沫」危機,股災中他幾乎將本金賠光。渾渾噩噩再過了兩年,總算結束醫學院7年課程,畢業後聽說他反覆考了幾次醫師證照未果,當了幾年黑牌醫生,最後離開醫院不知去向,跟同學也失去聯絡。

案例2:服飾店老闆娘日日盯盤熬夜研究

沒賺還倒賠上百萬,轉做房地產才獲利

秀琴姨原本和老公在中國大陸投資紡織廠,過著小康的快樂生活,無奈生意失利,結束對岸投資事業,回到台灣開服飾店度日,為了幫忙償還債務,她向銀行借了500萬本金,跟朋友學做股票。頭幾年,她靠幾檔「內線飆股」發了一筆財,但也曾經踩到台鳳、雅新等地雷股,讓自己幾乎情緒崩潰。每晚她努力研究技術分析、閱讀財經雜誌、收看財經頻道,睡眠不足的作息讓她看來蒼老許多。而服飾店的生意也未見起色,幾年後只好結束營業。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結算這些年來的股市進出紀錄,發現不但沒賺到錢,反而倒賠上百萬元!她痛定思痛,把股票全部出清,把時間與精力轉而研究房地產,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幾筆成功的土地買賣,秀琴姨不但賺到人生財富,她還暗自慶幸,離開盯盤熬夜的日子,自己過得更健康、更有活力。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