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學會算複利 看清高利商品真面目

撰文者:口木醫生 更新時間:2011-04-28 瀏覽數:25,8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花:「我最近買了澳幣定存,1個月的利率就有3.25%!」

小強:「哇!這麼好!1年有12個月,換算起來1年等於有4成的報酬率耶!」


小花:「對啊!像我這種天才,懂得買短期定存,笨蛋才去買1年期的商品!」

類似這樣似是而非的對話,我不時會聽到,顯見許多人對於利率計算以及「複利」觀念有許多誤解。讀者想要變身為理財達人,一定要先學會利率的定義及複利的計算方式。 

讀者問:「定存有長有短,到底利率的宣告要以多久的時間為準?」

不論投資時間長短,一般而言,所有投資商品的利率皆是以年利率宣告,例如前述對話中小花買的「1個月3.25%的外幣定存利率」,並非指放1個月就能領到3.25%的報酬,而是用1年可領到3.25%的定存利率水準計算1個月的利息給你,算起來只有比0.2%多一些的報酬水準。

讀者問:「保險業務員說有一種6年20%的保單,是不是指每年領20%可以連續領6年?」

當然不是!儲蓄型保單很喜歡以「總時程」的「複利」總和來宣稱獲利水準,故應該還原計算為「保單年利率」才容易做比較。而且各種生存金給付方式都有不同的計算方法。

以躉繳6年到期後一次領回本金及20%利息(共120%)為例:

假設保單年利率為R,則公式為:

即:

解得 R=3.085%由此可算出這張躉繳保單的年利率大概是3%左右。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