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名單結果暗藏未來獲利寶藏

得獎基金怎麼買才能穩穩賺?

撰文者:王仲麟 更新時間:2011-05-27 瀏覽數:7,7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基金界每年在3月左右,會頒發當年度的基金獎,如果你手上已有這檔基金,那代表你去年獲利賺飽飽,萬一你沒有,這份得獎名單能作為下次挑選基金的參考嗎?還是你覺得基金獎只是投信投顧公司與基金經理人的事,與我們一般投資人沒什麼關係?也有人說,以往看到得獎名單公布後,立刻去買,反而事後表現不盡理想,真的是這樣嗎?

根據我多年的投資經驗,從基金獎來挑選基金,是有一套方法的,未來獲利的寶藏,就藏在這些名單之中,只是你得先搞清楚該怎麼運用!


熟悉獎項內涵》
入圍基金多成立5年以上

首先,讀者朋友們請先了解「年度最佳基金獎」的基本內涵究竟是什麼,以晨星年度最佳基金為例,就是「績效表現與風險控管均納入參考」,以及「長、短期綜合表現都要列入評比」,因此任何一檔入圍與得獎的基金,絕對不可能是剛剛才發行的新基金。

事實上,儘管按照相關標準,所有在台核備銷售超過1年的基金就能參加遴選(亦即2011年能被評選的基金,最低標準是至少2010年投資人在台灣都能買到的基金)。

不過因為過程中還要計算每檔基金的1年、2年、3年、5年績效,在所屬各組別進行百分比排名,再根據每個不同天期所占的比重加權(1~5年期的分別占比為25%、20%、15%、10%);以及計算每檔基金3年資訊比(風險調整後的報酬,數字愈高代表打敗同類基金能力愈強)在各組別排名。

因此真正有資格入圍競爭、最後脫穎而出的基金,幾乎都是成立5年以上,亦即歷經至少1次完整多空循環的基金,對我們挑基金來說,這可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得獎名單的基金,便是因應當時市場情境,特性最為明顯的基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