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現在是「騰籠換鳥」的好機會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1-12-01 瀏覽數:2,9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11月初,我前往大陸參加一場座談會,會中討論到中國房市在政府以「限購、限量、限貸、限價」等措施持續打房下,造成市場交易量急縮、價格下滑,甚至有預售屋賣得比成屋還便宜,顯然用政策打壓房價的確有效。在這情況下,投資中國房市的老手都知道,此時就別再跟政策對作了!

回到台灣,雖然政策也在打房,但我認為,投資人反而要逆著走,進場買房。為什麼?因為連漲兩年的台灣房市,由於打房,使得市場難得陷入盤整,即使如此,市場並不見絕望氣氛、房價也沒大幅下滑,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房市更不會出現反彈行情,這反而給了一般投資者「騰籠換鳥」、高資產族群與法人「騰籠抓鳥」的好機會。


也就是說,如果你已經投資房地產,可先檢視自己手上的物件,選擇留住A級貨、放掉B級貨;如果現在空手,則應保留現金,準備逢低買進A級貨。因為在這段市場行情相對低迷的狀況下,A級貨很可能被拋售。不過,由於A級貨擁有位在市區、地段好等抗跌優勢,在等待出手機會時,你不要期待A級貨會讓價太多!

尤其是台北市,歷經市場震盪洗禮,仍未出現下滑的急迫性和壓力,甚至因為這一區已快沒有路段好又便宜的A級貨可買,所以港資、外資及高資產族群仍不斷加碼台北。

做投資,沒有人能判斷最低點在哪裡,但絕對可以利用不景氣的機會,買在相對低檔。對於整體房市,也許你不應該太樂觀,但在此刻,房地產經營者要找的出路,就是抓住有錢人,鼓勵他們投資,因為只有此時此刻才能撿到價格合理的A級貨;至於那些口袋不夠深的短線投機客,建議一定要捨得,才能夠順利獲利出場。

我認為,這波房市盤整在2012年總統大選後就會改變,因為沒有一個政府願意讓經濟衰退、房地產市場死掉,因為畢竟它是火車頭工業。所以不管是台灣或香港,在明年選舉過後,都會端出政策刺激經濟成長,到時房市會再回溫,並反映市場應有的合理價格。

市場波動是必然的,但若能掌握波動調整的過渡期,買到自己想要、價格合理的房子,又何必等到市場春暖花開時才出手呢?雖然有知名教授看空,教人家一直等機會,但我要說:「投資是要抓住機會,因為等,也不見得會等得到!」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