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價格合理 天天都能329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2-04-01 瀏覽數:2,5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顏炳立

今年以來,因台股大漲給足投資人信心後,房市的買氣也回來了,尤其329檔期全台建案量更創近年來新高,預售開價一案比一案高,國外買盤也比前1、2年更積極,完全擺脫了奢侈稅、學者與企業大老看空的影響。

今年率先登場的淡水小坪頂建案,因到台北市只要25分鐘車程,吸引上千通詢問電話,帶看逾7百組,成交超過30個物件,成交金額更達2億多元。這場由戴德梁行舉辦的銷售會,不但創下紀錄,也為陷入僵局的房市打開了買氣。遺憾的是,這種回歸民眾購買力與居住需求的做法,卻遭到部分媒體、學者誣指數據造假,還進而對民眾做出「等到每坪12萬元以下再買」的荒謬建議。


這些媒體和學者忘了,建商蓋房子是要成本的。當去年的新完工屋每坪要價仍需25萬元時,我好不容易說服建商把房價壓低一半,一來可一圓民眾的購屋夢,二來透過舉牌競標可快速取回資金,果然造成市場轟動。但學者卻不相信也不認同這樣的做法,還叫民眾要再等。如果翻出這位學者多年來的言論,一直都在看空,永遠叫大家等。問題是,他自己提出的數據與市場大相違背,只因為自己看不準市場而怪東怪西的,要求政府運用金融手段或增稅,把台灣房市打垮,好滿足自己看錯市場的安慰,這是很悲哀的。

回到真正的現實,現在全球利率低,台灣市場資金又多,買房者怎會棄房而逃,房價也不可能不漲反跌。而大家都已認知到,台北市的房價已非一般市民能力所及,如果不面對事實,硬要把北市房價打到一般人可買,恐怕台灣房市就沒人要投資了。今年戴德梁行用舉牌競標方式,只是試圖測試市場溫度,找回買氣照顧弱勢族群,最高價能賣,最低價更可以賣,讓中產階級以下有買房機會。

我認為現在買房要有兩個觀念,一是要抓住機會,有機會、有能力就買,二是買房不是非台北市不可。再以小坪頂為例,總價不過300多萬,離台北市近,可以買到二房、有電梯的全新住宅,只要是工作正常、有點自備款的上班族就能買進,用時間來換取居住空間,台北市高房價又干卿何事。

以目前情勢來看,台北市中心房價要下修,機會依然不大;但新北市開高價的地方,有可能因奢侈稅面臨乏人問津、銷售下滑的狀況。最近許多媒體問我對329檔期的銷售預估,我認為,只要開的是合理價錢,天天是329,但開價過高,就算是329檔期,也不會有好的銷售率。 (house_smart@bwnet.com.tw)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