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險

少子化、高齡化,生活照顧開支大增

長看險該怎麼保最好?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2-04-01 瀏覽數:44,6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成為無法避免的龐大支出。

王先生80歲的爸爸,因跌倒骨折要住院,他只好請看護到醫院照料父親,沒想到1個月花費竟高達4萬元,讓月薪才3萬多的他吃不消,也擔心起:「將來自己如果也需要看護時,怎麼付得起這筆錢?」

這2年,許多電影如《桃姐》、《被遺忘的時間》,都以老人生活為主軸,畫面中令人震撼的養老院生活,更凸顯台灣和香港等亞洲地區,在進入高齡化社會後,老人看護制度與服務仍然付之闕如。


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專任副教授盧榮和指出,由於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會愈來愈高,代表需長期照護的人口急速成長,就以失能人口為例,推估將在2028年時成長至81萬人。

而根據台灣人壽業務部經理林士聘曾做過的一項研究統計,每位需要長期照護者每月花費至少在2萬元以上,主要費用有居家看護及日常生活支出2項。

在少子化、單身潮的社會趨勢轉變下,愈來愈多人必須靠自己存錢,以做好老後生活與長期照護的準備。

但精宏投顧執行長鄭琮寰卻發現,多數人在做退休規畫時,通常都會忽略掉長期照護的問題,雖然,台灣已在研擬「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但立法過程變數多,也緩不濟急。那麼,現有的商業型長期照護保險是否能補足保障需求呢?

早在17年前,台灣就有業者推出第1張以長期看護險為主約的保險商品,至目前約有8家保險公司設計長期看護保險,有的是主約,有的是以附約方式銷售。

而給付方式,可分為1.沒有金額上限與理賠次數,且從長期看護、全殘到身故都理賠的「非帳戶型」;2.金額與次數有限的「帳戶型」;3.介於兩者之間的「混合型」。其中對於長期看護的認定,各家業者標準不一,而經判斷符合看護條件,就自需要看護的一定天數後開始,依看護等級、保險金額計算可給付的金額。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