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Yahoo!奇摩基金大賞票選結果出爐

10大熱門基金 你買了幾檔?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2-06-01 瀏覽數:17,4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得獎基金的績效有穩健口碑,值得投資人納入考慮

一個希臘,把各國政府搞得頭很大!因為希臘債務違約引發的歐債危機不斷擴大,讓全球股市近來接連修正,是否會降低投資人的投資意願呢?

從Yahoo!奇摩日前公布的「網友投資理財行為」調查中發現,有93%的網友表示未來仍有投資計畫。在投資商品的選擇上,則有75%選擇台股,53%選擇國外基金,42%選擇國內基金。


高人氣不代表適合投資
須仔細評估風險屬性

但台股就逾1,000檔,不會選股的投資人,通常就選擇由基金經理人操盤,但國內外基金多達3,800餘檔,投資人該怎麼精挑細選?

對愈來愈多追求穩健報酬的國人來說,得獎基金已成為重要的挑選參考。目前國內共有3大基金獎,其中最具代表性與評審方法最嚴謹、得獎機率僅1.4%的(編按:以2012年的得獎率為例),即是《Smart智富》月刊與晨星(Morningstar)聯手舉辦的「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與「晨星年度最佳基金獎」,每年一公布獎項後,就被投資人列為最佳參考名單。

所以,在Yahoo!奇摩所做的「網友投資理財行為」調查中,當問到「哪些因素會影響你買基金的意願?」時,回答「基金是否得獎」的比率從2007年的10%,攀升到2011年的35%,顯見基金是否得獎,對網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今年Yahoo!奇摩特別將國內3大基金獎的得獎名單集結,再加上其他熱門基金,舉辦了「基金大賞」網路票選活動。最後共有34檔基金從141檔基金中勝出,得獎機率約24%。

其中,在最受關注的「年度10大熱門基金」裡,得票率頗高的統一大滿貫、富蘭克林坦柏頓亞洲成長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等3檔基金,正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與「晨星年度最佳基金獎」的得主。

不過,基金部落客海姐提醒,網友票選的熱門基金,人氣雖高,但並不代表其投資和操作方式就適合大部分的人,投資人還是要比對熱門基金是否符合自己的風險屬性,再做適當的投資規畫。

此活動設計出「2012十大熱門基金」、「2012最佳黑馬基金」、「2012最佳基金公司」,最後由富蘭克林投顧在37項獎項中,囊括最佳基金公司等11項大獎奪冠,富達證券則摘下6項大獎居亞軍;統一、貝萊德投顧、群益投信則分別拿下4項大獎,並列季軍。票選結果詳見以下網址:tw.money.campaign.yahoo.net/2012fundawards/article_01.php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