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顏炳立專欄

次級不動產應趁機獲利了結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2-07-01 瀏覽數:2,59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6月1日,奢侈稅實施滿週歲。整體看,這個針對性很強的稅制似乎是「有威力但不夠犀利」,它讓房地產市場的成交量縮了,但沒有讓房價下跌,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在奢侈稅實施滿1週年前夕,台股指數3個月內跌掉近千點,單一檔宏達電股價就暴跌近4成;相對的,房價自奢侈稅以來,連10%都跌不到,未來短時間內也不易看到下跌2~3成。


不僅如此,5月30日,台北市忠孝東路上2幢台灣最貴、最漂亮、臨馬路的舊辦公大樓還順利標出,以土地交易價看,甚至創下去年中華票券大樓標售後的新高價,還原每坪土地售價1,453萬元,這樣的天價無疑給了商用不動產一股信心,原來錢是在追逐好地點中有潛力的不動產,它是聰明有智慧而不會亂跑的。過去,我曾說,2009年不買房地產的全錯;現在,我再說,2012年在這樣的氣氛下,不買會再錯!

老實說,未來房價會怎麼走,全看資金動態。政府現在積極關切房市,因為豪宅似乎仍然在上漲。按我的分析,錢在誰手上,那個人擁有的房子價格就掉不下來。這些人包括:

1.追樓的法人:當企業賺錢有大把資金在手上時,必須對資金的投資報酬做交代,就會投向精華路段有收益的大樓。

2.過去5~6年賺到錢的建商:一線建商幾乎每年都賺1個資本額,二線建商也賺錢,大家滿手現金,自然會不斷地追逐大台北精華區的土地。

3.有錢的富豪:他們囤房做為資金的去路,買房已經是3~4戶在買。現在甚至開始往中、南部延燒,造成中、南部房地產行情最近一直在熱烈反應,在這種情況下,房價要回頭的機會並不大。

反而是,因為貨幣購買力下降、銀行利息過低,當房子賣掉又買不回來時,要賣出的人會更少,這使得好東西不會在市場見到買賣,但只要一買賣,就會改寫新高紀錄。相反的,陸續有些次級產品開始在市場出現,例如郊區土地、市區小塊土地、一些都會外圍不帶收益的商用不動產、店面跟地下室結合的產品,假設這些產品依然因為市場資金追逐而賣掉,代表市場仍熱。但如果這類產品無法出脫,則表示市場趨向理性,游資是有選擇性的。

若你持有的是這類次級不動產,建議應該趁機獲利了結,不要再等待,因為即使行情再熱,總有休息的一天,面對政策利空,還是要審慎。

(house_smart@bwnet.com.tw)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
   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
   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