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連巴菲特也要拜讀的投資備忘錄作者——霍華.馬克斯:

經濟景氣差 改投資便宜貨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12-08-01 瀏覽數:34,8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橡樹資本管理公司董事長_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

經濟景氣不妙的壞消息愈來愈多,很多人問:全球經濟會大崩壞嗎?「全球經濟不會再壞下去,已經到谷底,但不會V型反轉,而是呈『杯把型』(saucer-shaped economy)築底。」這是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董事長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的分析。

 


屬於U型復甦的經濟型態,但呈現的是「不對稱」的U型。意即經濟衰退速度很快、跌得很急,很快到達谷底,但在底部停留很久,再以很緩慢的速度往上復甦,型態很像英式下午茶茶杯的手把,左邊陡峭,底部平滑,再往右邊緩緩上升,因此被稱為「杯把型態」。

潛在經濟成長率象徵一個國家的經濟體質,潛在經濟成長率愈高的國家,代表其長期經濟展望較佳;潛在經濟成長率較低的國家,則意味著其長期經濟發展速度較慢。以白話解釋,如果經濟成長率高過潛在經濟成長率就會產生所謂的「有感復甦」,低於潛在經濟成長率通常就是「無感復甦」。

66歲的霍華,曾任花旗銀行債券基金經理人,1995年跟友人合資設立橡樹資本管理公司,截至今年7月15日,該公司管理資產規模達778億5,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3,330億元),主要投資高收益債券、不良債務和私人股權。

這位有逾40年操盤經驗的投資老手,從1990年開始就不定期撰寫投資備忘錄,提供客戶參考,包括股神巴菲特在內的全球投資界高手都是他的讀者。

全球經濟呈「杯把型」反轉
宜採防禦式投資

他的投資備忘錄曾多次精準預測金融危機。例如2000年1月1日在「泡沫.com」文章中,他預言高科技股即將崩盤。

2007年7月16日在名為「一切很美好」的文章中,他警告「當必須出清資產的人,被迫出售能夠出售的任何東西,不是出售他們想出售的東西,而且不只出售引起問題的次貸相關資產,通常是資本市場委頓的燃料。」1年後金融海嘯如預期地爆發。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