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商用不動產可望有所表現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2-09-01 瀏覽數:11,3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8月1日不動產「實價登錄」正式起跑。什麼是「實價登錄」?對房價會有何影響?就像要一個穿衣保守的人,突然得脫光光給人看,讓擁有房屋者、購屋者都不適應,態度因而轉為觀望。

市場資金仍多,但在政府打房、國民所得未增、景氣不明下,我認為未來住宅房價升高機率不大,倒是商用不動產會有表現。


很多人擔心實價登錄是在為「實價課稅」暖身,但我認為,政府在沒有明顯配套措施下,不會貿然實施,因此實價登錄不但對自用和投資客不會造成衝擊,還會因為價格透明化,使得市場交易更趨公平健康。只是當市場成交價格「全都露」後,房價要漲,除了供需以外,得靠整體經濟成長才有機會。

台北市中心房價目前紋風不動。儘管開價升高,議價空間加大,成交期拉長,但因建商、投資客資金壓力不大,多不願降價求售。房屋持有者雖外有歐債、國際投資環境嚴峻風險,內有打房問題,但因利率夠低,短期釋出意願不高。沒有好標的釋出,低接買盤又不輕易出手,市場交易因此縮得厲害。

住宅市場「問的人多、出價者少」的情況將持續到年底,但商用不動產在法人龐大資金追逐下,從8月開始,應會有比較精彩的表現。從台北市建國北路、信義路、西門町,到內湖區都有帶收益性的大樓標售案要進行,如果這些案子不斷開出高盤,則黑松公司在松山區最後一塊大面積住宅土地標售案,在9月底開標時,將成為實力建商、壽險公司爭搶標的,並為台灣創造出住宅新天價。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