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顏炳立專欄

資金打了政府一個耳光!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2-10-01 瀏覽數:4,20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建商又開始攻城掠地了!8月底興富發砸57億元在高雄買地,9月大陸建設、京城建設分別在台中、高雄出手。接下來,9月底、10月初,台北微風廣場旁的黑松公司土地,以及上市公司高興昌在高雄的土地都將標售。依我看,都會區因為土地供給少、需求仍在,只要有大面積土地拿出來標售,馬上就被收走!

大家或許會問:現在政府不是要求銀行緊縮土地和建築融資嗎?壽險公司買地不是會被金管會關切嗎?怎麼土地交易還這麼熱?我只能說:「資金又打了政府一個耳光!」建商賺得飽飽的、口袋有錢,不敢或不能去中國投資,眼看其他同業跨出台北推案成功,當然就跟著往台中、高雄攻城掠地啦!


在房地產市場,土地標售對行情的反應最直接!俗語說:「人是英雄,錢是膽!」建商現在就像魚池裡面養的魚,從台北、台中到高雄,3個池塘的魚都養得肥肥的,這時只要丟一個順口的餌(土地)下去,魚一旦覺得對味,就會跳起來搶食,興富發、大陸、富邦、國泰建設等大品牌建商紛紛南下獵地,就有這個味道。

政府從奢侈稅開始,推出一連串打房措施,原本已把市場的激情壓下去。可是,因為資金市場利率太低,通膨又明顯升溫,最近幾個月物價一直上來,使得土地交易明顯轉熱。最明顯的現象,就是台北微風廣場旁、黑松公司即將標售的土地,底價比去年敦化南路華票大樓標售案高1倍,但是,光是領標單的情況就比華票標售時還熱,魚真的跳起來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