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土地公告現值漲幅8.65%,創17年新高

5方法 聰明節地價稅

撰文者:游筱燕 更新時間:2012-10-01 瀏覽數:28,7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土地公告現值漲幅8.65%,創17年新高

今年,是實價登錄的第1年,在一片質疑「實價登錄是否等於實價課稅」聲中,「地價稅」的繳納單已經悄悄來報到。

其實只要名下擁有不動產,不管是土地或房子、甚至是車位,每年10月都會收到「地價稅」的繳稅通知書,提醒你要在11月底前到金融機構繳納,以免產生遲繳的滯納金。


但什麼是「地價稅」?什麼是「土地增值稅」?又什麼是「公告地價」、「公告現值」?這一大堆的名詞,常常令人霧煞煞,有些民眾因為沒出售過不動產,或許一輩子都搞不清楚。

一般來說,只要擁有不動產就會產生「持有稅」;若將不動產出售就會產生「交易稅」,而我國是採取房、地分離的課稅制度,也就是說除地上建物課一次稅外、土地也要另外課稅,由於是分開課稅,收到稅單和繳納的期間也不相同。

▲我國採取房、地分離課稅制度

房屋會折舊,殘存的價值會逐年降低,因此屋齡愈老愈省稅,但土地價格卻不然,多數縣市的公告地價年年上漲。以今年公告的101年土地公告現值來看,全國平均調漲幅度為8.65%,為民國85年以來近17年新高,若以五都平均公告現值調漲幅度來看,則以台中市調漲最多(15.7%),其他依序為:新北市(12.19%)、台北市(9.87%)、高雄市(4.05%)及台南市(3.87%),不斷調整的稅基攸關每個人的荷包。

由於「地價稅」課徵在即,本文會將重點放在土地的稅負上,雖然稅基的調整操作權在政府,只能是被動的接受,但是如今在萬物皆漲、稅也漲的情況下,還是有方法可以讓你輕鬆節稅。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