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灣房市會是下一個香港?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3-03-01 瀏覽數:13,74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2013年房市呈現「志玲休息,如花登場」!意即豪宅市場轉冷,平價住宅興起,進而成為市場主流。不過,隨著美國、歐洲、日本狂印鈔票,亞幣競貶,且農曆年前,人民幣正式進入台灣銀行體系,我要問的是:台灣大量的錢將何去何從?這一點值得台灣投資人深思。

2009年政府降遺贈稅引資金回台,一路狂洗台灣房地產。到了2012年,政策卻變成溫水煮「青蛙」,欲致房市於死地。幸好「青蛙」命大,水未滾、「青蛙」已跳出水面,找到自己的去路。開年以來,台灣房市呈現北冷、中南部熱,買氣逐漸有春暖花開的意味,從2012年的「飛龍在天」到今年變成「小蛇爬地」。我認為,2013年台灣房地產,自用型買盤將讓市場信心逐漸回升;同時,等著政府壓低房價的潛在買盤,因為不耐將會漸漸出籠,加上物價上漲壓力,通膨正刺激「存房」潛在買盤開始逐步在市場獵貨,成交量將放大加溫!


政策壓抑市場的「價」,金控查稅讓市場的「量」冷掉,伴隨而來的還有查賣管買、斷融資,讓台灣不動產投資市場出現白色恐怖,房股兩市皆量縮,可是房價卻未降,民怨仍在。「金八條」讓商用不動產市場直接結冰,我不懂的是,政府竟有意讓壽險公司資金大舉西進投資中國大陸,想不透政府打擊台灣本地投資市場,卻讓資金出走,用意到底何在?莫非在為逐步開放台灣房地產市場,壓低台灣房價、好讓陸資進來做準備?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