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要當勇敢的台灣人!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3-04-01 瀏覽數:6,3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不動產市場跟著空頭走,只會碰到「遺憾」,跟著多頭走,則會發現「喜悅」。過去一年,我還有一個體會,就是投資不動產需要勇氣!買下去,信心、人生目標都會跟著打開,尤其好地段的籌碼已被鎖定,房價一旦上去就下不來了!

2013年一開春,民眾大量買進次級路段:淡水、林口、桃園、新埔,甚至其他中南部好地段的房地產,農曆年假9天全台灣狂銷100億。我在新春去電詢問幾位建商,建商自己做了調查,他們告訴我,除了內湖五期重劃區、新莊副都心較冷外,其他地方的買氣的確都有上來。


房地產在2003到2013年的10年間,保守估計漲了1倍,每年平均上漲5%、10%,我認為這很正常。而且整體房市在承受回檔壓力、停滯4∼5年後漲個1倍,是可以解釋的,政府無論怎麼打壓,結局都一樣,房價一直在漲。更別提全世界狂印鈔票,使得房地產在全世界都變成老百姓讓手中貨幣保值的重要商品。

可是,竟然有人天真活潑地認為,房子只是一種消費財!如果房地產只是純供使用的消費財,那麼長久以來有錢人、中產階級靠投資房地產翻身獲利的事實要怎麼解釋?我認為,買房地產絕不只是消費,而是可以把它當成一種投資商品。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經濟走了超過20年空頭的日本,當地人因為擔心房地產下跌而不願置產,因此把房地產當成消費財;可是,很多台灣人卻勇於買進,因為可以賺到比在台灣高的租金收益,去年就有大量收益型的日本不動產引進台灣。這些去日本買房的台灣人,是把房地產當消費財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