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增加供給才是抑制房價的良方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3-05-01 瀏覽數:11,2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房地產市場最近熱門的話題,應是長期看空的教授當上了台北市副市長!在他的任期中,可能會讓空方言論停擺個1年9 個月,而充沛的資金也不會因為一個人的上台、下台而影響市場, 我相信房市行情仍是由供需在決定。

台北雙子星大樓聯合開發案、文林苑都更案,皆因新長官上任重燃希望,上市建商亦不顧一切去搶可能會被原價購回的土地。依我看,目前市場資金已有飢不擇食的味道,先是衝進北市近郊,再到新竹、台中、高雄,搶進規畫完整的土地,滿手資金的上市公司老闆連地上權、持分都要搶,過去不考慮台北市以外地區的建商,現在新北市、高雄也都願意去了,造成第1季土地成交比往年更快、更大。


台灣經濟未見改善,人民資產沒增加,但期望房價下跌又似乎是緣木求魚。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全世界在印鈔,資金要有歸宿,結果就去追逐好地段的不動產。不僅如此,民眾還擠破頭搶購合宜住宅,台北市外圍低單價、低總價、小坪數的產品開始熱銷,顯示受空方言論影響而壓抑了5∼6年的中產階級買盤已傾巢而出。

對此現象,我必須提醒,什麼樣的價格就配什麼樣的房子,好地段不會配爛房價!民眾應認清自己口袋的錢與購買能力,尋找適合的地方積極下手,即便忍受交通、生活機能不好,也應先求有,再往市區移動。若是一直等,只會看到房價一直上漲的殘酷事實,當你的所得追不上房價時,還等什麼?只要市場出現量縮、價格平穩,就是自用型買盤介入的最好時機。

目前看來第2季房市行情依然往上走,期待副市長上台後能縮短都更時程、增加好地段房子的供給,壓抑不斷上漲的房價。若真能這樣,那建商、百姓都有福了,這才是用供給面抑制房價的良方。

台北市在土地稀少、資金大量湧入情況下,房價結構已變,距離台北市20分鐘車程近郊的環遊郡,以最低每坪13萬的價格即將在5月舉牌競標,這是中產階級以下自用型買盤可用時間換取空間的好機會。此外,楊梅五楊快速道路通車,埔心農場對面每坪7萬元的透天住宅,也將在5月底競標,亦是一般民眾買得起的房子,只是必須增加通勤時間、成本。建議大家應該先求擁有再求換屋,不該永遠等待房價下跌那個遙遠的夢!清楚掌握行情、深入了解市場是投資者應做的功課,千萬別因房價沒跌就荒廢了!

(house_smart@bwnet.com.tw)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