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打房不如廣建只租不售的花園住宅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3-07-01 瀏覽數:18,71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顏炳立


奢侈稅2年到期,結果是:量縮、稅減、價續漲,官員卻說政策成功!依我看,官員是打房打紅了眼,想方設法就是為了要讓奢侈稅修而不廢。這個稅制若繼續執行2年,我認為,只要資金沒去路的情況不改,台灣房價仍將是易漲難跌!

但為了打房,官員現在不僅抱著奢侈稅不放,連原本擬解禁的保險資金投資房地產限制,最近金管會竟再推限制新招,壽險資金重回商用不動產市場的時間又將延後。可是,整體房價不但沒降,台北市「蛋白區」房價甚至逐漸染「黃」,預售屋每建坪100萬元以下的案例逐漸稀少,市中心房價離民眾還是愈來愈遠!


政府若真想消除民怨、解決民眾住的問題,依我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積極在市郊找地、興建只租不售的城市花園住宅。比起因為看不慣過高房價、過熱投資、以及過高的獲利,就任意打擊自由經濟市場的投資行為,建花園住宅才是正辦。事實上,證所稅扼殺了股市經濟櫥窗的成交量,造成股市量縮。奢侈稅同樣讓房市價漲、量縮、稅減少,傷了房仲、建商、銀行,結果是投資不振,內需消費低迷,市況逐漸惡化,但仍無法解決民怨及房價過高的問題!

針對政府過去做的各種改善房價措施,我認為,合宜住宅根本是政府在慷老百姓的慨,雖造福4,000多人(合宜住宅中籤戶),但是,抽到猶如中樂透,因產品售價跟市價有差距。此措施使得投機買房致富心態,從富豪轉到了老百姓,抽到就等於發財,是一個不公平的政策,而且只照顧到少數人,卻無法抑制房價、解決民怨。

另外,政府努力打房的另一個副作用,就是加深民眾觀望的心態,不願意用時間去換取居住空間。舉例來說,5月底有2個成屋標售案:1個在台北近郊,屋齡10年內每建坪壓低到15萬∼16萬元;1個在楊梅,底價更只有每坪7萬元,兩案售價都比合宜住宅還低,結果都只標出6成左右。這顯示很多人雖然財力不足,仍想住在交通便利的市中心區,這群潛在買家的需求政府該如何滿足?

我認為,解決方式,應是趕緊在距捷運站30分鐘的距離內,積極大量興建1∼3房的出租住宅,並作好規畫管理。同時,市中心的國有土地則應積極以設定地上權50年的方式,吸引開發商將資金投入興建出租住宅。這樣一來,不僅能鼓勵投資、帶動就業,還能增加房屋持有稅,這才是為受薪階級解決住房問題的最佳方法。期待官員要用對方法,別再浪費時間、虛耗整個社會的成本!

(house_smart@bwnet.com.tw)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