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買屋準備篇》Q2實價登錄後 合理房價怎麼算?

撰文者:戴瑞瑤 更新時間:2013-08-26 瀏覽數:17,9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打算買人生第一間房的琳琳看到新聞說:「過去因為交通壅塞,新莊常被視為新北市的郊區。近期捷運新莊線通車後,交通情況大獲改善,堪稱目前新北市的房市熱區。」她看重新莊交通便利的優點,打算去新莊尋找適合的房子,但是在對新莊不熟悉的情況下,要如何才能知道新莊區最合理的房價呢?

【正確解答】實價登錄網與房仲網交叉比對


想精準了解區域實際成交行情, 可善用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網和各大房仲網的成交資訊來抓出區域行情價的參考指標,從這些網站交叉比對,就能擬出區域行情的區間。

買房前除了要評估自身需求與財力狀況之外,還必須要「選定區域」。所謂「買房重地點」,如果挑選到好的區域地點,不只住得方便,日後要轉手或出租都很容易。一旦選定區域後,認真去了解當地區域行情,才能買到合理又適合的房子。

過去想了解區域行情大多需要透過房仲業者或是實地去詢問當地鄰居,雖然許多房仲網站提供查詢市價行情,卻有不少民眾擔心看到的是灌水後的資料,與真實成交價格不符。但是2012年8月施行實價登錄新制後解決了這個問題,2012年10月16日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lvr. land.moi.gov.tw/)開放查詢,查詢區域行情就變得簡單又便利。只要善用這些網站交叉比對,即使不出門也能抓出區域行情價, 再也不會被漫天開價的價格唬住!

【必懂操作 ①】成屋》5步驟查房價,不怕買在高點

「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每月初及月中都會公布2個月前的最新交易資訊供民眾查詢,例如8月份就會公布6月時的實際交易資訊。

1. 進入「實價登錄網」首頁點選➊「不動產買賣」,就會進入查詢頁面,再輸入檢索條件。先設定➋縣市、➌行政區域、➍勾選「房地(土地+建物)」,想有車位可勾選「房地(土地+建物)+車位」。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指出,在同區段的老公寓與新成屋價差可以高達3∼5成。如果將老公寓、住宅大樓、華廈、乃至店面、透天厝交易價全一起比較就會產生非常大的差價。因此,除了設定地區條件,建議再設定➎「建物型態」(例如5樓以下無電梯公寓、透天厝、住宅大樓、華廈等),才能準確推估區域特定建物型態的均價區間。

2. 如果想知道整個區域的平均單價,可以按下「搜尋範圍均價計算」,畫面會跳出系統計算後的整個區域單價,像整個新莊區公寓在101年6月至102年6月的平均單價就是1坪25萬1,100元, 也可以用上述相同步驟再查詢其他區域與新莊區做比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