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看房訣竅篇》Q8如何看周邊環境挑出增值好屋?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3-08-26 瀏覽數:22,4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華和家人看了好幾棟房子後,選出了2∼3個中意的物件,考量到未來有換工作的可能性,因此希望買進的房子在脫手時,不只能迅速賣出,還能夠賣個好價錢。但是,小華該如何選出具有增值潛力的黃金屋呢?

【正確解答】遠離嫌惡設施及環境公害


其實,只要居住環境舒適、周邊生活便利, 就是有增值機會的好屋。想找出這類物件,首先,得先避開會影響房價和居住品質的嫌惡設施和環境公害。排除不利因素後,才能再進一步檢視物件的周邊環境,單純的住宅區、鄰近公園綠地或是周邊生活機能完善,對於房價來說都是很好的支撐。

房子一住通常就是幾十年,對許多家庭來說,是影響終生的幸福大事。住到舒適的好房,回家才能放鬆充電,孩子也能在健全的環境下成長。反之,若房屋剛好和嫌惡設施比鄰,下班後還得忍受嘈雜的噪音,日復一日的積累下,不只無法全心衝刺事業,還可能因此賠上健康。

想選出周邊環境完善的好房,可以:1.先看大環境,排除危害生活品質的不利因素; 2.再看小環境,留意住宅周邊的發展和機能;3.看風水,房屋與鄰近建物和設施保持和諧,才不會讓居住者產生心理或視覺上的壓迫。照著以下步驟走,就可以避開討人厭的嫌惡設施,並查出房屋周邊未來的都市規畫,避免之後與高架橋為鄰。另外,還能知道周邊有沒有讓房屋加分的環境或設施,挑出便利度滿點,又能讓身心放鬆的好房。

【必懂操作 ①】「 多查、多看、多問」,讓嫌惡設施現形

所謂嫌惡設施,比如加油站、瓦斯行,可能有安全上的顧慮;變電箱或高壓電塔,有健康上的顧慮;傳統市場或廟宇,有噪音的顧慮。這些房子,一旦要脫手時,房價容易被砍掉1成∼2成。

想避開嫌惡設施不難,只要「多查、多看、多問」,多到建地走走、和附近居民打聽。然而,有些建商為了隱匿嫌惡設施,會將大型的廣告看板擋在前面,讓看屋民眾疏於注意,碰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善用台灣房屋的網站,就可以讓隱藏的嫌惡設施無所遁形。

1. 為了讓交易資訊更透明,台灣房屋匯集了民眾在意的5項嫌惡設施的所在地,包括加油站、變電所、高壓電塔、殯儀館、垃圾場。要查詢這些資訊, 首先, 先進入台灣房屋的首頁(www. twhg.com. tw),點選「地圖」, 進到「地圖」找屋的頁面,選取物件坐落的縣市、區域,接著按下「搜尋」。

2.搜尋完畢後,在下方的地圖內會顯示該區域的出售物件。點選➊「顯示嫌惡設施」,將5項嫌惡設施, 包含➋「加油站、變電所、高壓電塔、殯儀館、垃圾場」勾選起來,地圖上就會顯示嫌惡設施的所在地,如果物件方圓500公尺內有這些設施,也可以藉此和屋主議價。

▲步驟2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