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小常識

東京置產》鎖定都心5區

住宅自有率僅42% 房物件租屋需求高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3-09-01 瀏覽數:20,4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日本年輕人看過房地產泡沫的慘況,因此不喜買房,寧願租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推動經濟刺激方案,不僅帶動日股大漲,連沉寂已久的不動產價格都悄悄彈升。根據東日本不動產信息網(東日本REINS)統計,今年6月,東京都中古住宅成交件數比去年同期增加17.9%,並創下10個月來的新高。屋價更連續2個月走揚,比去年同期上漲6.9%。

日本房地產景氣自1990年高點泡沫化後就一路走跌,6大都會區房價在15年內慘跌76%,很多日本年輕人因為看到父母住進「套」房的慘痛經驗,根本不敢買房,導致日本住宅自有率平均僅60%,房價最高的東京,自有率更只有42%。


住宅自有率不高,代表租屋需求暢旺。日本公司甚至依照員工的職位高低提供一定的租金補貼。因此即使房價走跌,租金卻因需求強勁而未見下跌,東京租金更是全亞洲城市中最高的(詳見表1)。房價跌、租金居高不下,台灣人因此搶進東京賺取6%起跳的租金報酬率。

▲去年亞洲城市租金排行榜東京蟬聯冠軍

過去,要投資日本房地產,多是透過台灣仲介業者,例如信義房屋不動產株式會社、東京房東網、大師房屋等,有些公司是以跑單幫的方式,跟日本特定建商簽約,在台灣接受預訂、前往日本看房。

現在,看好華人置產熱,一些日本業者乾脆成立中文網頁,專門向中港台華人介紹日本房子,也有日本不動產商直接在台灣成立分公司,專門接受台灣客戶預訂,前往日本賞屋,例如住友不動產。

目前台灣人赴日置產的主要需求有2個:1.買房給在日本念書的小孩自住:多選在大學校區附近或是地鐵站附近;2.賺比台灣高的租金收益:一般口袋淺的投資者會選小而美的套房或2房產品,口袋深的則會選1樓或2樓店面,或是整棟透天的分層店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