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撥補制度明列法條,並無破產疑慮

國民年金4大疑惑 一次解答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3-11-01 瀏覽數:35,1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9月底,國民年金又傳出要破產的消息,對許多投保民眾有「我還要繳下去嗎?」的疑慮,中興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同時也是國民年金監理委員會監理委員的林盈課不禁大聲疾呼:「不會破產, 一定要續繳!」

由於國民年金自2008年10月正式上路以來,勞工保險局(以下簡稱「勞保局」)在每隔2年定期會發布最新的財務精算報告,而因經媒體渲染式的解讀,才會常爆出「國民年金將要破產」的消息。像最近報載的破產期限是在2021 年,就是因為採用了「零保費流入、給付持續給」的最極端算法, 果然讓近400萬投保民眾再度惶惶不安。


另一半亦有繳國民年金保費的林盈課一再強調,國民年金是社會福利,目的是保障弱勢,政府不會放任其破產,而撥補制度已明列於法條上,費率也逐年提升,不會破產。

勞保局國民年金業務處納保計費一科科長溫秀珠說明,國民年金自開辦至今年4月為止,保費收入有1,535億元,給付金額為472億元,其中以老年年金給付355億元最多,約40萬人領取。在投保人數上,自開辦以來,有700萬人次加保過國民年金,表示全台民眾每3人中就有1人加保過,而目前符合資格的納保人數為377萬人。

只是,目前國民年金續繳率僅有57%,保費收入偏低,民眾仍有許多擔心。對此,溫秀珠以勞保局統計出民眾常見的4大問題,一一說明和釐清疑慮。

Q1需符合什麼資格才能投保國民年金?

A:符合3條件之一,就會自動加保

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加保條件有3項:

1.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台灣設有戶籍者,其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保、軍保的期間(如失業期間)或沒勞保的家庭主婦。

2.過去參加過勞保、農保、公保、軍保,已退保卻未領取社會保險老年年金給付,或只在2008年前領過勞保老年給付。

3.2009年後已領老年年金,但給付年資未滿15年,或領老年一次金,金額未達50萬元,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要投保國民年金。

國民年金的申報與繳費制度,與其他社會保險不同。像勞保是在勞工就職後,由投保單位代辦相關保險事宜,且代為扣繳保費。

比對戶政及社會保險資料

主動幫民眾辦理加退保

而國民年金是先由勞保局比對戶政及相關社會保險資料,將符合上述3項資格者,主動納保,不符合者主動退保。

由於少了一層投保單位,所以勞保局會主動開立繳費通知單,寄給符合資格的國民年金被保險人,被保險人在繳費期限內,可以到金融機構轉帳或是便利超商繳費。若不符合國民年金投保身分,例如有了工作、重回勞保制度等,勞保局在比對投保資料、確認投保身分後, 也會自動把你的名字從投保名單上剔除,也就是說被保險人不必自己去辦理加退保。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