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二〇一四年房市成交量會再縮!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4-01-01 瀏覽數:7,0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過去1年,台灣房地產市場,像是個被惡婆婆不斷凌虐、又被一群自認為英明的「爺們」糟蹋的小媳婦。爺們恨不得將市場打掛來討好主子,因而構成了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中國政府聯手打房;這種「枵鬼假細膩」的做法(編按:貪吃還假裝客氣,形容表裡不一),明明白白是打房,卻被硬拗成是「控管」。

台灣的房地產業者,搞不清楚主管房地產市場的官員到底是誰。訂政策的單位很多:央行、行政院、金管會、經建會、財政部、內政部,每個都是打房英雄、是爺們,他們只要看哪個區域不爽,就來打幾下。市場投資者更成驚弓之鳥,不時被爺們的發言嚇得不知所措。問題是打房打了老半天,沒能力買房的人依舊沒能力,高漲的房價也不見回檔。好高騖遠的政策、無知的想法,讓台灣房、股兩市,被笨政策無情摧殘,依我看,台灣經濟不垮都難。


爺們喊台灣房地產要泡沫化了,民眾從教授、學者聽到爺們的言論,全憑房價所得比、租金報酬率等數據就研判房市要泡沫化了。殊不知房市、房價的熱絡漲跌,主要是按市場資金、供需、利率來決定。市場資金只要充足,在供給大於需求、利率低於3%以下, 市場是不會泡沫化的。更簡單地說,當漲上去的房價被市場肯定時,哪來的泡沫?真是7個字:「天真活潑又可愛!」

台灣房市問題,其實不在房價屢創新高的豪宅,而是當平民百姓的平價住宅也漲到連中產階級薪資都不能負擔的水平時,民怨自然沸騰。可是,平價住宅市場,只要捷運線拉得到,無不像中樂透一樣,全部銷售一空,原因在老百姓都希望能買房賺錢,這是郊區房子能銷售一空的重要原動力。

各城市房價不管豪宅、平民住宅皆於高原期:追價力道緩了,籌碼鬆動了。「如花產品」不斷出現在市場上找買家,而「志玲產品」仍是高價待沽,然而房市已逐漸在降溫中;2014年台北市蛋黃區房市一降霜,蛋白區鐵定變冷,蛋殼區則肯定會結冰。

我預測,新的一年房市成交量依舊會再縮,但需求大於供給的地區,房價將像一剪梅般地傲立雪中,依舊堅挺。若房市真如爺們所喊的泡沫化了,勢必衝擊內需景氣,對廣大民眾來說,未必是件好事。因此,請爺們行行好,新年別再嚇善良老百姓了。要調控房價,爺們何不積極點,善用台北市近郊土地蓋好捷運,並廣建平價城市花園住宅租給百姓,這樣做肯定會比喊些「狼來了」的泡沫化口號要實際些! (house_smart@bwnet.com.tw)

學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