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3月即將登場

基金團隊研究獎入圍搶先公開

撰文者:林淑玲 更新時間:2014-02-01 瀏覽數:28,05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眾所矚目的201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即將於3月登場,今年獎項維持去年的21項個別基金獎項以及2項團隊研究獎(股票型基金、固定收益型基金),所有遴選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其中相當受矚目的團隊獎,因獎項少,競爭格外激烈,「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審團決定在本年度採取新創舉,首度提前公布團隊研究獎入圍公司, 以激勵國內基金業者長期投入大量資源在提升團隊研究、操盤與管理的努力,並與讀者分享。

本屆競爭格外激烈


首度提前公開入圍名單

經「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審團(名單詳見下方)激烈討論, 今年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入圍投信有3家,分別是台新、統一、復華(依公司名稱首字筆畫排序), 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有2 家投信入圍,為復華、德盛安聯(依公司名稱首字筆畫排序)。

其中復華投信2項團隊獎都入圍,來勢洶洶。到底這4家入圍投信最後由哪家勝出獲獎,將於3月4日「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之前公布,相關報導亦會刊登《Smart智富》月刊3月號。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團隊研究獎,是國內唯一由評審團透過量化分析、質化面審等層層關卡,嚴格慎選出來,入圍的投信不只台股操盤能力好,連海外市場操盤也要有一套,才能符合要求。營造一個從投資人利益為出發點的財富管理環境,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長期努力的目標,希望透過獎項的肯定,激發投信公司往此目標邁進。

股票型》海外績效也亮眼才可出線

在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方面, 評審團主席、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指出,今年質化審查基本原則有4點:

1.股票型基金團隊贏家,不是只有台股好,而是能將研究成果複製到海外市場投資,因此發行的股票型基金產品以及績效表現,必須能凸顯出研究團隊從台股跨足海外市場的能力。

2.投資團隊成員的穩定性。

3.團隊研究成果能擴及多數基金,多數基金表現都不錯,而不是僅有明星基金一枝獨秀。

今年入圍的3家投信,競爭激烈程度更勝往年。統一是蟬聯2012、2013年Smart智富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得主,台新在2013年、2014年連續入圍,本次展現勢在必得決心。而復華則以去年台股績效冠軍團隊之姿前來爭霸,精采程度可期。這3家投信入圍理由如下:

台新》整體表現明顯進步

今年是連續第2次入圍,不過整體績效表現比上次好,進步原因在於原本績效不錯的基金持續維持, 而表現較差的基金則有明顯進步。像台股基金的台新大眾基金進步最多,組別排名由上一次的前1/2 前進到前1/4。海外基金部分,台新中國精選中小基金組別排名前1/4,也拉高得分;台新大中華基金亦進步明顯,組別排名由上一次的後1/2進步到前1/2。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