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自序:找房,心定最重要

撰文者:蔡璟柏 更新時間:2014-01-29 瀏覽數:3,2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房地產界浸淫
12 年,我看到很多人靠房地產賺了很多錢,也看過很多人好不容易辛苦存到頭期款,買了人生第 1 間房子,卻因為選錯房子、看錯地段而套牢,偏偏資金有限,一套就無法翻身,實在讓人心情沉重。

我自己是靠房地產還清了2,500 萬元的債務,這些年來也受到很多業界前輩的照顧與提攜,讓我一步步在房地產領域建立一片天,從法拍業務、代客操盤、自主買斷、國際引資,跨足到土地開發與投資興建,只想傳達一個正確的訊息「除了努力之外,方法更是重要」。


2002 年下半年開始,央行計畫性的緩步調降利率,並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導致台灣房價U 型打底,邁向多頭的曲線形成至今,房價近10 年連續攀升,即便看空派學者與財政官員不時呼籲資產有泡沫化之虞,房價依舊無視大眾哀號,奮力向上挺進;而資產價值快速墊高,也是長期穩定利率的國家必然要承受的後遺症。

這幾年下來,我看到很多人因受高房價困擾,始終買不下手,或是好不容易買了房子,卻成為揮之不去的噩夢,遂而萌發讓我想要出版這本書的念頭,集結我在房地產市場這些年來的實戰經驗,彙整成一本實用的教戰手冊,讓讀者朋友輕鬆上手並覺得受用,能夠不買「貴」,卻能買到「對」的房子。

現在市場上的房地產訊息實在太多,一下子看到帝寶單坪價逼近300 萬元,隔幾天又看到某豪宅開價超過彭淮南防線,讓央行總裁震怒,更多的是房價突破區域行情並創下歷史新高新聞,看了實在讓想買房子的人心慌、買不起房的人心酸!

但是看太多這些新聞,或是聽太多媒體名嘴解析房市,根本幫助不大,反而是一種多餘且複雜的訊息干擾,就像一個人生了病,就應該找一個專科醫生好好針對你的症狀診治,對症下藥,而不是連看了好幾個醫生,每個醫生的說法又都有不同觀點,那到底該聽誰的呢?

我建議自住族群,不管你是首購族或是換屋族,千萬不要吸收太多干擾決策的訊息,反而要「心定」!確認自己的現金水位,與住房需求後,就鎖定離你原有生活圈,或是上班地點附近交通方便的區段去找屋,只要明確劃定購屋範圍;信義區豪宅創天價,或是桃園航空城預售屋一坪喊到50萬,或台中七期推案量大而價格暴跌,都跟你無關,何必因為這些資訊而焦慮困惑,不啻是庸人自擾之

此外,在高房價時代要有正確的購屋認知-「買房子不可能買在絕對低點,只要能買在相對低點,就能立於不敗之地」。雖然政府因「土改10 年計畫」推行居住正義五法是在為民眾發聲,但是未來「在利率不急升、住宅稅制不會大幅變革」的氛圍下,想要期待政府的打房政策,或合宜住宅推動,能有效抑制房價的想法就該早點摒除,何況房價如果真的下修到你心中的理想價位,你會不等到它再破底嗎?若真的破底了!試問:你又敢出手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