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朱嘉偉教戰,優質車百萬元有找

達人4招 挑到高CP值休旅車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14-02-01 瀏覽數:53,3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朱嘉偉─現職:《Go車誌》主持人

不管是週休二日, 還是年度長假, 許多人喜歡以「全家共遊」的方式玩台灣。而這樣的需求,是SUV(Sports Utility Vehicles,簡稱休旅車)車型愈來愈熱賣的原因。


在台灣車市,SUV原本市占率只有個位數,但近幾年已達15%以上。由於市場預見未來成長空間更大,所以國產與進口車商紛紛搶推,使得目前市場上的SUV,車款超過30種,價位從60萬元到600萬元以上的都有。

即使以國人多將購買SUV預算設定在「百萬元」以下來看,仍有多達10種車款可以選擇。另外,嘉偉對SUV有個有趣的發現,「就是國產車愈來愈貴,進口車則愈來愈便宜。」這樣的變化,更讓購車族,尤其是SUV的首購族眼花撩亂,一時不知道該如何選起了。

為此,《Smart智富》月刊專訪了《Go車誌》主持人朱嘉偉,他特別針對SUV的首購族,4招挑選價格在百萬元以下,但又能兼具安全與節能的車款。

招式1》廠商大打價格戰,百萬元SUV就能入手

被網友暱稱「嘉偉」的朱嘉偉,駕駛過的車超過數百種,本身就是個SUV的愛好者,像他自己買的Honda CR-V,至少就開了8年,「SUV大小通吃,載3到4人都不嫌擠,而且後座還能放行李,對於有家庭的人來說,非常實用。」嘉偉說。

再加上自2013年以來,主要車廠大打價格戰,以往要百萬元起跳的SUV不到百萬元就能入手,對於消費者來說,更是一大吸引力。

招式2》油耗等級提升,稅金負擔減輕

除了價位之外,SUV最讓人猶豫的「耗油」負擔,在2013年有了改善。嘉偉舉例,在國產SUV當中, 油耗表現最好的是福特(Ford)KUGA,採用渦輪增壓引擎,1.6L平均油耗是每公升12.4公里,油耗等級一,是最省油的級數,而且一年的牌照稅加燃料稅也是級距較低的1萬1,920元,CP值非常高。

招式3》進口車零件難取得,保養成本較國產車高

另外,就和其他車種一樣,保養維修也是評估購車的重點之一。同樣的,進口車原料、板金等硬體設備雖然都比較紮實,但後續保養成本較高,以引擎發電機為例,進口零件不但要價將近2萬元,可能還要花時間等從國外調貨,不像國產車的零件不到5,000元,並且在進廠當天就能修好。

招式4》進口車的折舊率較高,國產車二手行情佳

此外,進口車與國產車的差異在於「折舊」,嘉偉表示,進口車的折舊率較高。以100萬元的車子來比較,開2年後想要脫手,進口車的二手價格可能只剩60多萬元,但像TOYOTA的國產同級車款則還有70多萬元,「如果打算開10年以上,或是要開到報廢的人,買進口車就不要考慮折舊問題,因為品質較好;但如果開不到幾年就想脫手,就買二手行情比較好的。」嘉偉說。

整體而言,對SUV首購族來說,要考量的重點就是,油耗表現、稅金負擔、保養維修成本、零件取得便利性、折舊率等。而在2013年年中,嘉偉就以上述原則,針對市場上各型SUV進行試駕評比,以下他推薦CP值較高的3款車,依優先順序排列分別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