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投資房產、買高收債,配置結果不如預期

退休族積極理財 反而吃老本?

撰文者:楊念蓁 更新時間:2014-02-01 瀏覽數:35,9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需求目標:

1退休生活不透支、資產配置正確


2小兒子大學教育金30萬元

3兩個兒子的結婚基金各100萬元

我今年59歲,工作了幾十年, 存了3間房子,因為長期負擔照顧全家的責任,這幾年開始覺得工作無趣,很想退休,將時間挪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2012年3 月,我終於下定決心,正式從職場退休。

當時市場都在談論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有多好,我因為擁有3間房子,經試算發現高收益債的收益比房貸利率高,所以就用理財型房貸融資取得資金,拿去買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賺取兩者間的利差,再用高收益債取得的月配息挹注我退休後每月的生活金。除了單筆投資基金,我每個月還定期定額投資9萬元在基金上,每月加起來約可從基金投資取得2萬元的配息收入。

除了以基金配息當作退休生活金來源外,我本身投資房地產多年,目前有兩間房子出租,每月有約6萬元的租金收入。配息、房租、保險還本金、再加上勞保年金,每個月約有12萬元收入。原本以為這樣的資金配置,可以讓我就此安心享受退休生活。可是,實際執行後卻發現,明明自己沒有什麼奢侈消費,每個月竟「感覺」有點兒透支,因此想了解我的配置是否有問題?我該怎麼做才能消除對退休生活的擔心?

此外,由於我一向是全家的經濟支柱,現在除了擔心自己的退休生活費到底會不會不夠之外,我還擔心兩個兒子,雖然大兒子已經在工作了,但小兒子今年才20歲,還在讀大學,現在我還得支應小兒子的教育金,直到他大學畢業。同時我也想為兩個兒子各準備100萬元的結婚基金,這樣才能讓我這個做母親的完全放心。這些問題,希望理財顧問能夠幫我一併解答。

【專家建議】統一保經總經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 徐采蘩

增加醫療險保障,售屋還清負債

陳小姐雖然已經退休快1年,但是與她面談時,可以感受到她是一個認真且積極學習新知的人,對自己的生活有很大的熱情,理財態度又很積極,理論上應該有足夠的資源幫自己規畫一個安穩的退休生活。為了讓退休生活金來源穩定, 她做了許多投資決策,諸如申辦理財型房貸、購買有月配息的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不過,我詳細檢視她目前的收支狀況後,發現有以下2 個主要問題:

1.年度收支呈負現金流:陳小姐之所以會對退休生活感到不安,最大問題在她過度投資,造成年度收支其實已呈負現金流,年度資金缺口約130萬元,對於一個無穩定工作收入的退休族來說,這問題如果不先解決,陳小姐現有的活期存款將在2年多後用罄,之後不是透過已申辦的理財型房貸提高借款額度,就是要開始賣掉手上持有的基金或房屋,這些行動又會連帶影響陳小姐未來的退休收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