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4大因素啟動建商、投資客、屋主清貨潮

房價消風 自住客購屋時代來臨

撰文者:郭莉芳 更新時間:2014-04-01 瀏覽數:30,4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昌哥(化名)是自營商小老闆, 他的另一個身分是專業地產投資客,投資經驗超過10 年,平均每年交易5∼8間。從去年底開始,昌哥明顯感受到預售屋市場吹起冷風,他在今年農曆年間到新北市新莊副都心重劃區去看預售案,該建商在市場上向來標榜「不二價」,沒想到這次還沒開始談,代銷小姐就主動告知:「今天預約,馬上給專案價,每坪少5萬5,000元,總價現折209萬元。」這個折讓等於是表定開價打92 折。

「以前熱銷的時候,跑單小姐簽預約單都來不及了,根本不會打電話給你。現在是一個星期打3通電話催你再回去銷售中心逛逛,可見買氣有多冷。」昌哥說。


避免成交價格「全都露」

建商要求代書違法延報

這只是個案嗎?再來看另一個實例。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進祥表示,最近他接到一位代書的投訴,因為該名代書長期跟某建商配合,只要建案完工後,客戶的建物買賣移轉登記是透過他來辦理。

最近該建商在新北市有個建案, 從2010年預售案開賣迄今,房子雖然已經蓋好了,但銷售率僅7 成。代銷公司也撤場,終止代銷契約。依照規定,在開始交屋、辦理建物買賣移轉登記後,代書就要向內政部申報價格,但是該建商卻要求他半年後再申報,原因是建商想趁上半年、選舉干擾還不明顯之際,趕緊出清餘屋,但又不希望原先的成交價格在實價登錄網上「全都露」,所想出的招數。而這段期間違法不報的罰鍰,建商願意代他繳納。

未來的後市不妙,部分機警的建商已悄悄降價,除了推出「專案價」來吸引客戶以外,預售案場也會擺出家電,標榜訂屋就送全套家具、家電,若想買毛胚屋,價格可以更低。

某建商在台北市南港區的新成屋建案餘屋已喊出1坪65萬元,周邊其他建案的開價還在1坪80萬元以上,等於開價直接下殺8折價來招攬人氣。現場專案經理開門見山地說,既然開價80萬元賣不動,不如直接降價集氣,吸引來客量。

預售、新成、中古屋倒貨

委售案量增長40%

不只預售屋、新成屋有去化壓力,就連中古屋市場也出現拋售潮,再加上政府政策打房,祭出奢侈稅、調高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增加屋主的持有、轉售成本,再加上國稅局大動作追稅,已經讓名下有多間房子的投資客開始陸續賣屋。

從去年下半年起就開始呼籲「有多間房子的人,應該趁房價高點賣屋獲利、落袋為安」的永慶房產集團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拿出集團內部的調查數據證實:「這股獲利了結潮正在發酵中。」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的統計,從年後迄今,雙北市的委售案量增加了5%,但桃園以南的市場則出現20%∼40%不等的爆量成長。

誠信國際資產聯合開發公司負責人蔡璟柏形容,房市起漲就像地震效應,震央搖最大、漲最多,漲幅逐漸向外擴散,愈漲愈少;但當房市開始下修時,卻像海嘯效應,從外圍開始往中心反向逆襲。

蔡璟柏表示,有房子的人若想開始汰弱留強,會先從次級區域開始出售。桃園以南的委售量激增、賣壓明顯,正是外圍市場優先反映房市反轉的證明。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