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4大功能解析 買對行車紀錄器

撰文者:郭証揚 更新時間:2014-05-01 瀏覽數:33,31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雖說「開車上路, 安全至上」,但台灣使用汽機車的密度相當高,就算自己再怎麼注意安全,仍不免會遇到行車糾紛,在保障安全與權益的需求下,行車紀錄器已成了開車的必備幫手。

但行車紀錄器種類非常多,功能和價格差異大,消費者該如何選擇?根據筆者自己及歸納網友的使用經驗,像檔案自動覆蓋功能、可循環錄影和拍照、有螢幕可觀看操作是基本必備規格,若沒有這些,很快會被淘汰(詳見表1)。但對於以下4大功能,消費者常不知如何判斷,筆者透過實測來分析:


功能1》錄影解析度愈高愈好,拍攝內容愈清晰

目前,市售行車紀錄器的錄影解析度可分為3階,初階的解析度是480P(即至少有640×480像素)、中階的解析度為HD 720P(High Definition,高畫質,至少1,280×720像素),而高階則為FULL HD 1,080P(至少1,920×1,080像素)。

這3階的差別是什麼?筆者以實測做說明,在相對時速20公里以下時錄影,解析度若為480P,在自車與前車距離1個車身以上時,前車的車牌就會難以辨識;若為720P,則在1個∼2個車身距離內,能辨識清楚;若是1,080P,則在2個∼3個車身距離內,都還能辨識明確。要求解析度是為了辨識車牌,愈高就辨識愈清楚。

功能2》視角廣度120∼140度最佳

視角廣度並不是愈廣愈好,因為角度愈廣,畫面中心的物件會變得愈小,而畫面周邊就變形愈嚴重,即使用FULL HD解析度的機種,仍會因為角度太廣而降低解析力。

基本上,最適當的視角廣度為120度∼140度,就是當旁側車子還沒超過你的車一個車身時,就能看得見車牌的角度,當然若搭配的解析度愈高,辨識度效果就更好。要注意的是,有些機器標示的視角廣度跟拍攝的畫面並不一致,最好實際在網路上搜尋同機種,查看已使用者真實拍攝的視角再做決定。

功能3》GPS定位路線,還能自動備份事故影像

目前有內建GPS的行車紀錄器,其GPS有2種功能:一是定位,可將你走過的路線記錄顯示於電腦上以便於查看;二是重力感應(G-Sensor),就是在車子偏離定位時,會啟動特定功能,例如一偵測到有事故撞擊時,就會自動鎖定撞擊前10秒到撞擊後50秒的關鍵時刻影像做備份,以免被重複循環錄影功能覆蓋此影像,這一項是行車時就頗為需要的重要功能。

功能4》夜間錄影靠WDR,改善曝光不足問題

以往在夜間行車時,所用的傳統夜間攝影功能,目前已被WDR(wide dynamic range,寬動態影像)取代而成主流。WDR是指,攝影機可依畫面中最亮與最暗部分的照度比值去做攝影程式運算的調整,可改善強光、炫光、背光所造成之影像曝光不足現象,清晰的拍攝車牌,對常在夜間行車的車主,是必備的功能,只是要中高價位的行車紀錄器才會有此功能。

記憶卡容量大較佳
安裝首選後視鏡下方

以上4種功能,對於大多數的車主,使用機率高,較具實用與必要性。另外,針對業者以加強安全性為訴求,力推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機種,有以下提醒: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