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退休去

勞退新制投資自選平台最佳借鏡

星國公積金連4年績效逾10%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4-05-28 瀏覽數:14,5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勞動部「勞退新制投資自選平台」入法修正草案將在第3季送行政院討論,儘管這是台灣退休金管理的創舉,卻落後新加坡和香港達13年∼14年。其中,新加坡中央公積金(Central Provident Fund,CPF)會員目前參與自選投資的比例約有3成,2013年公積金自選績效更達10.73%。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副理事長陳登源指出,新加坡中央公積金於1955年開始實施,屬確定提撥制(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DC,詳見名詞解釋)的退休金制度,目的是替勞工提供退休後無工作時的經濟保障。而且隨著時代演變,保障範圍不僅只有退休,更涵蓋買房、醫療保健等項目。


新加坡公積金成立初期,由政府成立的公積金局(CPF Board)統一集中管理與運用。不過,就和台灣的勞退基金一樣,因為被社會抨擊投資績效過低、無法提供退休保障,因此,1986年新加坡公積金局先推出公積金投資計畫(CPF Investment Scheme,CPFIS),大幅增加投資商品,目前投資範圍甚至含括外匯、黃金、不動產等商品。

2001年進一步開放民眾可以自選投資標的。按新加坡公積金局官網資料,以35歲以下會員為例,強制要求所有會員從每月薪水固定提撥20%、雇主提撥16%,依比例存入中央公積金制的普通帳戶(Ordinary Ac c o u n t ,OA) 、特別帳戶(Special Account,SA)與醫療保險帳戶(Medisave Account,MA)中,其中超過最低存款金額門檻的錢,可自己決定投資標的。

截至2013年底為止,新加坡公積金會員人數約351萬名,約占新加坡總人口數的66%,其中有185萬名會員、超過52%屬於近3個月都按月繳款的「活力(active)會員」。基金總規模約新加坡幣2,529億元(約合新台幣6兆696億元),約當台灣4大政府退休基金總額的3倍。

過去5年,負責為新加坡公積金投資計畫評估新基金績效好壞的晨星投資管理部門亞洲區總監陶瑾指出,目前有1/3的新加坡公積金會員把錢投入公積金投資計畫(參與投資自選方案),2013年各帳戶的平均績效為10.73%,而且過去3年的報酬率也都在10%以上。

陶瑾與陳登源都認為,台灣勞退新制若要推動投資自選平台可直接借鏡新加坡公積金自選投資平台!

因為,新加坡的制度有2大優點:

1.既有保證收益,又能讓個人依需求累積退休金:

台灣勞退新制基金管理、投資,目前全由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政府知道民眾擔心投資虧損,因此提供2年定期存款利率作為最低保證收益。「可是每個人的退休需求與目標金額不相同,卻都套用相同的資產配置,根本不合理!」陳登源說。

新加坡公積金則把會員提撥的資金拆成2大部分,在普通帳戶、特別帳戶各設定新加坡幣2萬元(約合新台幣48萬元)與4萬元(約合新台幣96萬元)的「最低存款金額」,勞工若在帳戶內存足上述金額且不提領,每年除享有2帳戶2.5%∼4%的最低保證收益外,還有機會多獲得1個百分點的收益。

指雇主或勞工依法每年或每月提撥一定金額之退休基金,退休時提撥之資金與孳息給付給退休之員工。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