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被選舉綁架的小三

撰文者:顏炳立 更新時間:2014-05-28 瀏覽數:5,37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房市好像一位被綁架、凌遲的小三!當她年輕貌美時,眾人追求,官員說她為經濟做出貢獻。一旦房價衝高,美人遲暮,配合無住屋者怨氣沖天,需要舞台的官員、學者,就屁股指揮腦袋,中央與地方聯手,把重擊房市當成彰顯自己權威的政績。

老實說,我認為沒有打不下的房價,只是要看政策下手的力道、時間與氣氛而已!現在,雙張聯手(指財政部長張盛和、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宣稱2年內要讓房價跌3成,若真是這樣,鐵定是場災難!可是當官的卻說這次是玩真的,難道以前都是玩假的嗎?


台灣社會變成有產與無產階級的對抗,貧富懸殊不斷拉大,當政者真有好好思考為何民眾買不起房嗎?我認為沒有!否則怎麼會10幾年來國家經濟成長,人民薪資卻沒辦法提升?為什麼政府一直打房,房價仍繼續上漲?合宜住宅原本只租不賣,為何最後又能轉售?這種拿全民資源讓4,000多位民眾得到利益的事為什麼會發生?還有,為什麼官員不趕快在市區找可建用地,提供住宅讓青年朋友不能擁有卻能使用,待薪資提升後再購買?

房地產不只是單純地居住,也是一種投資商品,市場漲跌看的是供需。當大量資金追逐有限籌碼時,官員如何妄想台北市蛋黃區的房價會掉3成?還奢言「房價掉3成,銀行壓力測試是ok的」?假設一般放貸是7成∼8成資金,房價若跌3成,金融機構是會崩盤的,這麼簡單的道理,過去還曾經發生過的,官員難道會不懂?官員要降民怨,為何都是從讓民眾「買得起房」思考?為何不從讓他們「用得起」思考?

官員拿出來的政策很多都跟笑話一樣,為什麼不能針對問題提出具體可行的辦法呢?就像有人認為建築業不應再視為火車頭工業,這樣房價就會下去,我想問,那什麼才叫火車頭工業?房地產從土地興建帶動的鋼筋水泥需求,到交屋後的裝潢、設計、水電、磁磚、家電用品需求,可以養活多少產業?這樣的產業怎麼不是火車頭?這些言論似是而非,不能解決問題,只是出張嘴罷了!

時間終將證明哪些人的看法是對、哪些人的論調是錯的。那些出言恐嚇房地產投資者的人,所為何事?為什麼有錢人在台灣會成為喊打的對象?答案就在政治操弄!隨著選舉季到來,喊一些不負責任的話或許可以謀得最高的政治利益,講一些逢迎拍馬的話或許就能幫自己找到下一個舞台,在這樣的氛圍下,房地產市場「小三」的命只怕會愈來愈苦! (house_smart@bwnet.com.tw)

◎學歷: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畢
◎經歷: 香港商梁振英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縣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委員
◎現職: 香港商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