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基金布告欄

撰文者:詹宛霓 更新時間:2014-07-01 瀏覽數:18,0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風險意識降溫 新興市場強勢吸金
4433法則挑海外基金>>

5月伴隨烏俄問題緩解、加上雙印政權可望變天,市場信心轉趨樂觀,促使資金回流風險性資產。5月全球股票型、新興市場股票型和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單月報酬同步走升,並以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漲勢最為明顯,平均漲幅為4.49%。


至5月28日為止,全球新興市場已連2月吸金,單月淨流入僅次於歐股。5月份晨星表現最佳的前10組股票型基金中,有9組都屬新興市場,且以跌深反彈的俄羅斯股票漲勢最為猛烈,單月漲幅高達13.11%。

製造業競爭強、匯率穩
南韓、台灣、中國看好

另外,中國推出一連串的微刺激政策,包括降低部分銀行的存款準備率(銀行中能用於貸放的資金占存款的比率);加上5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個月高點50.8,皆顯示中國經濟回穩,可望帶動新興股市繼續上揚。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目前看好製造業部門競爭力較強且匯率可望維持穩定的南韓、台灣和中國。另外,泰國、印度、印尼、墨西哥和土耳其情勢已出現好轉,在選舉與改革題材加持下亦可留意。

在債券型基金方面,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逐步下滑,削弱公債吸引力;加上脆弱五國貨幣止跌回升,新興債躍升為資金寵兒,5月吸金近35億美元。JPM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於5月上漲3.2%,且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組別平均上漲2.8%,為5月份報酬表現最佳的債券型基金組別。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分析,新興貨幣相對於美元的投資價值仍低於長期平均值之下,顯見新興貨幣還有走升空間, 可望帶動新興債再上一層。且在追求收益的大前提下,新興債提供逾5%的收益率,明顯優於成熟公債,料將持續成為資金追捧標的。

另外,在市場預期低利率仍將持續一段時間的情況下,兼具景氣連動性和配息收益的高收益債氣勢也不遑多讓。根據EPFR資金流向報告統計,高收益債5月淨流入逾21億美元,不只今年來月月吸金,更締造今年來單月最大淨流入紀錄。

在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方面,5月份新上榜基金為聯博新興市場成長基金和富蘭克林坦伯頓邊境市場基金。至4月底為止,聯博新興市場成長基金主要投資在亞洲區域,新興亞洲和已發展亞洲分別占總資產的30.96%和26.9%,主要投資產業為金融服務、防守性消費和週期性消費。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相比,投資在成熟市場的比重相對高(高出15.47%),占資產將近5成。

富蘭克林坦柏頓邊境市場基金3月底為止主要投資非洲中東(49.33%)和新興亞洲(23.72%),非洲中東偏好奈及利亞、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產業類別則偏好金融服務業,占整體資產比重逾3成。

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方面,5月只有1檔新上榜基金:都柏林法儲銀盧米斯賽勒斯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至4月底止,本檔基金公債比率為17.15%;公司債比率為65.81%,相較去年年底,公債比率上調5.52%、公司債比率調降7.41%。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